搶救失業 還是搶救失業率?

2009/02/10

 失業潮來襲當頭,應該是「就業多媽媽」最忙碌的時候!弔詭的是,官員說,短期工作並無釋出「就業多媽媽」名額;外包廠商在工作需求人口大增之際,卻「捨舊求新」,寧願多花時間訓練新手?政府搶救失業不遺餘力,但這樣的邏輯實在說不通。

 景氣寒冬,人人都在找工作,各地就服站人潮擠爆,公部門釋出的短期工作頓時成為當紅炸子雞,不分朝野,立委辦公室人事請託案件如雪片般飛來,多數都想在公部門糊一口飯吃。公部門的職缺搶手,嚴格來講,「就業多媽媽」也是變相的公家工作,只是透過外包廠商包裝,但經費還是出自政府。

 非常時期,「就業多媽媽」的工作理當更吃重,重要性也不同以往的太平盛世。一來,更多人需要她們來媒合工作。二來,這項職缺是政府可發揮的一步好棋。相較各部會之前為了「擠職缺」而大傷腦筋,勞委會增加「就業多媽媽」名額不是更有正當性?何況這是不受員額管制的外包專案。

 官方宣稱失業的「就業多媽媽」是個案,但見微知著,為什麼一個表現還受肯定的媽媽會失去工作?為什麼她們集體同時失業?更重要的是,她們是在政府全力搶救失業的當頭丟掉工作,外界質疑政府不是在「搶救失業」,而是在「搶救失業率」,恐非虛言。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