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院區地質等問題已由權責機關台北市捷運局辦理
工程會絕無漠視 而是積極持續列管追蹤

針對苦勞網指稱「工程會漠視樂生院區地質及地下水問題問題….」一節,工程會嚴正聲明,地質與地下水問題是工程施工的關鍵,相當重要且是工程專業範疇,也與工程主辦機關台北市捷運局專業權責有關。基於專業工程技術及尊重主辦機關權責,已交由台北市捷運局負責釐清與評估,工程會絕無漠視或意圖淡化。相對地,以更嚴謹的態度處理後續事宜,定期召開會議,追蹤列管,確認進度。

此外,有關施工期間原地續住問題,基於安全考量,台北市政府捷運局已提出施工時間院民續住範圍,但不為自救會所接受,故吳主委已請捷運局就安全範圍下進一步檢視,且妥善處理續住、交通及維生管線問題,並請樂生療養院負責妥善照顧院民的生活及醫療需求。至於王字形建物保存問題,基於安全及施工技術的專業權責,工程會已在5月30日會議中,請台北市政府捷運局及顧問公司於細部設計時,檢討原地原貌不拆卸以托底方式保存的可行性,且均列入工程會列管追蹤的項目。

而後續變更設計、水保變更及環差分析等行政作業,工程會已請台北市政府捷運局訂定作業期程,並請農委會水保局、環保署與交通部全力協助,使審查作業與設計併行。其他相關行政措施,工程會正積極與台北縣政府、捷運局、文建會、及衛生署等相關單位聯繫,定期召開進度追蹤會議,持續列管,確認執行進度。

工程會對於院區內所有建物都盡最大努力保留,希望在安全無虞下,就工程技術最大極限做最大努力。樂生自救會及邀請的專家學者於會議中所提出之建議,工程會也虛心接納,基於尊重主辦機關之權責及專業工程技術下,也請相關單位研議,絕非苦勞網報導所言,有漠視或淡處理之情事。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