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增聘3400位短期教師

2009/02/10

* 2009-02-10 * 中國時報 * 【林志成、朱芳瑤/綜合報導】

 ▲前年台南縣甄選國中缺額教師情形,應徵的流浪教師幾乎擠爆會場。(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長鄭瑞城昨天在全國教育局長會議宣布,配合行政院短期促進就業方案,教育部將推出「增置國中小專長教師計畫」,開出三千四百個國中小學教師缺額,月薪是正式教師的八五折,學士三萬八千元、碩士四萬四千元,聘期十個月。

 全國教育局長會議昨天在新竹縣馬武督會議中心舉行,鄭瑞城宣布開出三千四百個國中小短期教師缺額,創造年輕人就業機會。台灣有約五萬個流浪教師,過去政府考慮財政負擔,始終開不出教師缺額。在金融風暴侵襲下,政府不惜舉債搶救失業率,流浪教師問題反而可獲適度解套。

 教育部表示,三千四百位教師缺額由各縣市依既有程序遴聘,國內有三千四百所國中小,平均一所學校可增聘一位教師。教育部估計,這項計畫要花費大約二十億元。

 教育部指出,各縣市招聘這批教師,以具有教師證書者為優先選擇對象;如果沒有,再考慮聘用未持有教師證書的大學畢業專業人士。

 教育部說,各縣市這批新進教師,任職期間從今年九月到明年六月,薪水是正式教師的八五折,也就是學士畢業約三萬八千多元、碩士畢業約四萬四千元,寒假沒薪水。

 教育部也希望趁此機會,以校際合聘或區域共聘巡迴教師方式,為偏遠地區招進有熱情的年輕教師,解決偏遠學校老師一人兼多門課(如國文老師兼教美術)情形,讓小朋友在藝術與人文、綜合活動領域可有專業老師教導。

 金門縣教育局長李再航說,離島的澎湖、金門、馬祖等學校真的很難找到藝術、人文等領域教師,希望這次可以找到解決的辦法。

 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吳忠泰認為,這項計畫或許能暫時解決流浪教師問題,但巡迴教師畢竟是短期性質,正式開缺的誘因較大。但整體來看,他對該計畫發揮的效應還算樂觀。

 有網友質疑,偏鄉學校共聘代理巡迴老師,非正式缺,看不到長期效益,恐怕只是讓流浪老師「巡迴流浪」罷了。也有人反應,巡迴代理教師得在偏鄉學校間奔波,且薪資打折,若偏遠加給及交通補助費不夠多,恐怕影響流浪教師應徵意願,努力考正式教師或市區的代理教師還比較實在。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