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口驟降有多可怕﹖

2009/02/12

劉罡

週三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1月份出口比去年同期下滑17.5%﹐降幅明顯高於分析師此前預料的11%。很大程度上受此拖纍﹐中國股市週三結束了連續三個交易日的漲勢﹐上證綜合指數收盤下跌0.2%。

或許已料到出口數據對市場的震動﹐中國海關總署在發佈1月份貿易數據後隨即表示﹐經春節假期因素調整後﹐1月份出口額實際反倒較上年同期增長了6.8%。

雖然與同為亞洲主要出口地的台灣和韓國相比﹐中國大陸1月份的出口尚算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台灣1月份出口降幅達到創紀錄的44%﹐韓國1月份的出口也下滑了33%。)但是﹐鑒於各方對中國會在各主要經濟體中率先走出低迷所寄予的厚望﹐中國1月份的出口表現不能不令人深感失望。如果看一下同樣被期待著能引領世界經濟走出蕭條的美國﹐這種失望之情會尤其強烈。

美國同樣於週三公佈了12月份貿易數據﹐當月出口1,388億美元﹐與上年同期的1,433億美元相比只下降約7%。鑒於美國的聖誕節長假從12月下旬開始﹐而中國的春節長假正好從1月下旬開始﹐1月份與12月份又同為31天﹐所以美國12月份的貿易數據和中國1月份的貿易數據應該具有相當大的可比性。

如果再看看兩國的進口降幅﹐情景更加觸目驚心。美國12月份進口額為1,737.3億美元﹐與上年同期的2,031億美元相比下降13%左右。而中國1月份進口額比上年同期驟降43.1%﹐更能反映國內需求情況的一般貿易進口也下降了40.1%。

鑒於過去三個月中美元兌人民幣匯率大體維持了穩定﹐也就是說匯率因素不會顯著影響兩國貿易數據的可比性﹐因而可以得出結論說﹕從出口看﹐中國拓展海外市場的難度比美國大得多(各國正日益興起的貿易保護主義逆流有可能使這一難度成倍加大)﹔從進口看﹐中國的國內市場萎縮程度也要比美國嚴重得多。而鑒於出口對中國經濟的貢獻率要遠大於對美國經濟的貢獻率﹐面對已經陷入深度衰退的美國經濟﹐中國真的能夠樂觀地認為今年能實現8%的增長目標嗎﹖

但愿溫家寶總理在達沃斯論壇上關於中國經濟已出現復甦跡象的斷言不是虛語。

(本文作者劉罡是《華爾街日報》中文網編輯兼專欄撰稿人。文中所述僅代表他個人觀點)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