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 馬:蔣中正有責 不需要隱瞞

2009/02/25

【陳洛薇/台北報導】

  擁抱 撫慰 ▲228協會籌備處24日舉辦228新紀貳年「福臨春元」新春團拜茶會,總統馬英九(左)特地與會關心,並和100餘名228家屬輪流合照,甚至抱起小女孩,展現一貫親和力。(高政全攝)

 二二八將屆,馬英九總統昨日出席二二八福臨春元團拜茶會表示,發生二二八事件,當時的國家領導人蔣中正當然有責任,政治人物有功也有過,從就事論事的角度來看,如果蔣中正有做得不對的,不需要為他隱瞞。「該怎麼樣,就怎麼樣。」

 馬英九強調,抱著就事論事的態度,很多事情都可以解決,尤其二二八事件已過了這麼多年,絕大部分的當事人已離開這個世界,也許有更少的包袱,可以把歷史的真相查得更清楚,讓真相公諸於世。

 就事論事 應盡力發掘真相

 馬英九預告,明(廿六)日將出席中央研究院台史所有關二二八史料的發表會。他說,台史所去年取得一批從未發表過的二二八檔案史料,透過發表會,外界會對軍隊的角色有新發現,可以更進一步了解二二八真相。

 他強調,應該要盡力發掘真相,唯有讓真相呈現,並記住它,事件才不會再發生;真相不清楚才會有疑惑,這種怨恨就會揮之不去。

 中研院 明發表新發現史料

 「歷史的錯誤也許可以原諒,但歷史的過程本身不能忘記。」馬英九說,他對二二八事件是這樣的態度,對白色恐怖、日本人過去在台灣的暴行、中國大陸六四事件也是這樣的態度,立足點都是人權自由等普世價值。

 編列基金會預算 繼續運作

 部分藍委主張二二八基金會的賠償任務已完成,不應再編列預算,馬英九引用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補償條例規定指出,基金會設立目的也包括使國民瞭解事件真相、撫平歷史傷痛、促進族群融和的任務,發放賠償金只是任務之一,不是全部,基金會仍有必要繼續運作。

 馬英九進一步指出,基金會要繼續運作,就必須要有經費,無論經費來自捐助或政府編列的預算,讓基金會把法律所賦與的責任做得更好,不但符合二二八受難者家屬的期待,也是台灣社會的需要。

 他也表示,二二八事件國家紀念館未來一定要有法源,因為沒有法源,編列預算將有困難,因此他日前裁示制訂設置及管理條例,以提供法源依據,這樣才是正辦。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