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態度強硬 首都民眾集會支持總統

2009/03/05

 蘇丹今天捍拒與「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ICC)合作,而數千民眾則在喀土木(Khartoum)集會遊行,抗議國際刑事法庭下令逮捕總統巴席爾(Omar al-Beshir)。

 由於擔心遭到巴席爾支持者攻擊,喀土木各外國使領館已提高本身安全戒備,並呼籲其僑民迴避公共場所,同時儲備民生必須品。

 在國際刑事法庭宣布以包括滅絕、強暴及劫掠等戰爭及反人道罪行,首次下令逮捕現任國家元首巴席爾後,蘇丹政府擺出桀驁不馴姿態。

 司法部長薩達拉(Abdel Basit Sabdarat)告訴「半島電視台」(Al-Jazeera),「它沒有管轄權。這是一個政治決定。」

 在喀土木,大批揮舞旗幟的群眾在尼羅河(Nile)岸邊集會,高呼「我們愛巴席爾總統」。

 起訴巴席爾的國際刑事法庭首席檢察官歐堪波(Luis Moreno-Ocampo)今天表示,蘇丹依法必須執行這項逮捕令。

 在法庭發出逮捕令後,歐堪波在海牙告訴記者們,「蘇丹政府有義務依國際法在其領土內執行這項逮捕令。」

 「不論兩個月或兩年,他(巴席爾)都必須面對司法。」

 另一方面,達佛(Darfur)地區各叛軍組織則歡迎國際刑事法庭發出逮捕令,其中之一並誓言將巴席爾繩之以法。

 「蘇丹聯合解放軍」(Sudan LiberationArmy-Unity)在發給法新社(AFP)的聲明中,肯定這是達佛地區人道精神的勝利,並表示將儘一切所能將巴席爾交給國際司法。(譯者:楊超寰)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