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別讓人權泡在福馬林中

2009/03/19

【█/北縣新莊(文字工作者)】

 白色恐怖時期用來對政治犯和刑事重刑犯偵訊的調查局新店安康接待所,日前因管理不當而曝光,除了有讓人心驚又浸泡在福馬林中的屍罐外,更有許多今日尚存人間的政治人物和老藝人的口卡和檔案,而這也戳破國防部和調查局所稱資料不存的官方說法。

 此一白色恐怖的資料在見諸媒體下,社會人心和新聞從業人員真該做的是尊重當事人,除非當事人願意談論過程和內情,沒有人有權力去再剝他們一次皮窺其痛處。

 同樣的,當馬英九都自承蔣介石得為二二八負起一定責任下,那關係到人權至大的白色恐怖資料有必要全面徹查,給當事人一個公道。

 台灣人權上的悲劇以及讓存於官方的史料在尊重當事人下被檢視,並非要清算,而是要讓這種血腥永不再發生。所以在政府仍有人二時期,那些反民主的內部調查,真的都清理完畢或交還當事者了嗎?還有今日情治單位,沒有再私下濫權去監聽媒體、在野者、政敵和人民了嗎?假如這些人權基本保障都未做到,那人權立國又和泡在福馬林中的屍塊有何不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