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衰退 法國250萬人大罷工

2009/03/20

【閻紀宇/綜合十九日外電報導】

 法國八大工會十九日在全國各地同步發動兩百場罷工與示威遊行,宣稱至少將有兩百五十萬民眾走上街頭,抗議政府處理金融風暴與經濟衰退失當,要求政府和企業保障勞工的就業與薪酬,媒體則估計會有一百萬人參與。罷工參與者除了民間企業勞工之外,還遍及公務、教育、運輸、能源等部門。

 總理費雍臨時取消陪同薩科奇總統前往布魯塞爾參加「歐洲聯盟」峰會的行程,留在首都巴黎,關切局勢變化。法國企業雇主協會(MEDEF )主席芭莉索則指控工會煽動人心,造成經濟損失,破壞法國名聲。分析師預測法國今年經濟成長將衰退二%,失業率將由目前的七.五%上升至一○%。

 然而法國《回聲報》(Les Echos)的民調顯示,七四%民眾認為大罷工訴求合理,持相反意見的只有二三%。政府的政策也極不得人心,六二%民眾認為並不理想,持正面觀感者只有三四%。

 今年一月廿九日,八大工會首度聯手發動罷工,以兩百五十萬人的規模,抗議巴黎當局處理金融危機的多項措施,迫使政府在二月十八日召開「社會高峰會議」,後來提出廿六億五千萬歐元的扶助弱勢家庭計畫,然而工會並不滿意這樣的結果,決定再度走上街頭。

 罷工行動為期一天,馬賽、里昂等外省的示威遊行從早上十點(台灣時間十九日下午五點)開始,巴黎則從下午兩點開始,分別從「協和廣場」與「民族廣場」出發。目前以運輸與能源受到的衝擊最大,TGV高速列車幾乎停擺,國際與國內航線的班機大受影響,許多學校也因為老師參與罷工而停課。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