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了嗎?歡迎上網加入405俱樂部

2009/03/24

 他們自稱是這陣子紐約會員成長最快的俱樂部,而且入會條件非常寬鬆:只要失業就好。

 「405俱樂部」的名字,來自紐約市失業者每個星期最多可領405美元失業救濟金。在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此刻,它是眾多自救網站之一。

 它提供具體有用的建議,包括如何領到津貼、在星巴克(Starbucks)怎樣可以省錢、還列舉「毀掉求職面談的10個方法」,其中包括抱怨停車不方便。

 紐約目前的失業率已經高達6.9%,低於全美的8.1%,但是失業率成長飛快。失業人士當中有許多是白領,年輕的財務圈或娛樂圈人士。這些人失業之後,每天就掛在網路上。

 「405俱樂部」並不是經濟衰退之後,唯一專為失業者成立的網站。其他包括宣稱「我們破產了,我們很生氣... 跟你一樣」的PinkSlipsAreTheNewBlack.com網站,和一個叫做「資遣老爹」的LaidOffDad.com網站,以及一個「消沈時代提昇士氣」 (Feeling Up inDown Times)的心理性部落格。

 參加「405俱樂部」的新會員說,他們在這裡分享便宜過日子的方法,也分享找工作經驗和彼此打氣。

 27歲的創辦人之一戴爾(Garrett Dale)說:「失業的時候最困難的就是保持積極的心態。你可能會一直說:『我明天來做這件事』,結果明天變成下個禮拜。」

 另一位「405俱樂部」創辦人,31歲的龔薩雷茲(Jose Gonzalez)幾個星期前還在避險基金公司就職,每天奢華度日。一月份被開除以來,靠著每個禮拜405美元支票和在一家主流媒體公司上班的老婆的薪水度日,日子還過得去。

 但是習慣緊張生活的龔薩雷茲對突然失業,毫無工作壓力感到痛苦極了。他說,「知道你可以睡個一整天真是可怕!」

 66歲的失業婦女費茲納 (Yvonne Fitzner)早在2006年6月就失業,至今還找不到工作。她帶著一抹悲傷的微笑說,最近一次薪水比較高,又可以在家上班的工作機會,原來是「色情電話接線生」。

 沒工作並不表示沒有壓力。紐約市最新規定每週405美元的失業救濟金頂多發放59個星期。

 但也不是全無好消息。這個月下旬,每週失業救濟金將從405美元上限上漲為430美元。

 戴爾說,「我們調薪了!」(譯者:賴秀如)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