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公民參政運動的一小步

2009/03/29

 /北市(綠黨前祕書長、大安區立委補選候選人)

 北市大安區立委補選,投票率大幅降低不到四成。可反應選民對於主流政治的不耐煩,最後還是演成兩大政黨對決及棄保效應話題,但是當人民因為不在乎而逃避作為公民的責任,所厭惡的政治結構反而會更加鞏固。其實這次選民是有選擇的,但媒體上僅有政治明星高喊棄保或團結,彷彿只有三位候選人。

 以蔣乃辛陣營所投注的大量文宣及組織資源,甚至郝龍斌還特意擔任其競選總幹事,馬英九總統也在最後一天中午為其站台,卻無法維繫李慶安的高得票數,得票率更低於五成,這次國民黨可以說贏得非常難看。

 但周柏雅也輸得並不漂亮,蔡英文主席所謂的「藍綠版塊鬆動」是過度樂觀的解讀,民進黨得票率的提高、與國民黨距離的拉近,主要是選民投票率的降低和姚立明分走部分票源,中間選民並未因為不滿國民黨就投給民進黨,民進黨固著基本盤的方式還是傳統的危機感和郭冠英的意外「輔選」。

 從選舉後期主角變成「陳水扁vs.郭冠英」來看,若兩大黨只是寄望對方的失敗,我們的民主絕對不會成功。選舉決定了民主政治之下主要政治價值的分配,如今變成只有金錢遊戲與人際網絡關係,這是我們的政治無法清明的重要結構性因素。

 非常感謝投給綠黨的一○五八位朋友,能夠在喧擾中用心聽到我的聲音、看到我們單車上奮力的身影,清醒而勇敢地投下自己的最愛。就像第一位出櫃的同志政治人物哈維米爾克一樣,我不只是一個候選人而已,總是把自己當作整個公民參政運動的一個代表;就像在兩棵大樹下的一株小樹苗,綠黨終會茁壯。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