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派《烏有之鄉》 堅為百姓代言

2009/03/30

【朱建陵/專題報導】

 受到金融危機影響,國際間左派的聲音再獲重視,而這樣的重視,對大陸知名左派陣地《烏有之鄉》來說,卻非常「複雜」,它在受到越來越多關注和認同的同時,也被迫面對八方而來的攻擊與挑戰。對此,《烏有之鄉》網站站長范景剛說:「被敵人反對是好事!」

 成立於○三年九月的《烏有之鄉》,是一個結合書社、網站、文化講座為一體的民間綜合性機構,由於主事者對「社會主義」、「愛國主義」的堅持,更由於網站內容有一些對毛澤東及文化大革命正面評價的內容,《烏有之鄉》自始就被新自由主義勢力貼上「極左」的標籤。

 堅持「社會主義」與「愛國主義」

 所謂左派,加引號與不加引號,意義有所不同,區分情況複雜,至於「極左」,范景剛說,在新自由主義者看來,只要是對毛澤東、對文革稍微提出正面評價者,都被列為「極左」而成為被打壓的對象。

 自創辦以來,《烏有之鄉》已迎來多場硬仗,包括參與企業家「第一桶金」來源的討論、參與國有企業改革大討論、揭露「新西山會議」的「改革陰謀」等,近期以來,則是繼網站被暫時關閉一次後,書社於年初被查抄(但無外媒所稱「人員被帶走」情事),及遭遇大陸政治評論家馬立誠撰文批評、國外「自由媒體」「誣蔑報導」等。對於外界的「誣蔑」,《烏有之鄉》重要支持者、中央民族大學教授張宏良認為,主要出於新自由主義霸權下的「以偏蓋全」,以及他們對毛澤東及文革存在的既成偏見。

 張宏良說,他主張以「大眾民主」來代替「精英民主」。他說,「大眾民主」在文革時期仍不具備條件,如今「股票」已實現了「大眾民主」的經濟條件,而「網絡」的出現,則實現了政治事務由民眾共同管理的政治條件。

 對於八方攻擊,甚至有呼籲大陸政府部門取締《烏有之鄉》的聲音,范景剛質疑說,為何新自由主義者主張的言論自由,到這個時候就不見了?他強調說,《烏有之鄉》的立場是愛國主義和社會主義,維護國家利益,「為老百姓代言」,做的只是公共政策的批評討論工作,絕不是「反政府」。

 《烏有之鄉》的成立,據范景剛說法,是集合許多「自費愛國」者各種形式共同支持而成,他不否認《烏有之鄉》的立場得到部分中共「老革命」認同和支持,但其支持絕非外界認定的「政治後台」。相對於右派「老革命」支持下的《炎黃春秋》雜誌,范景剛認為,大陸左派根本就失去了話語權。

 金融危機導致資本主義、市場放任主義遭質疑,馬克思經典及社會主義意涵重新被詮釋,儘管「烏有之鄉」仍遭打壓,但預料面對金融風暴,在許多議題上更有發揮空間。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