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報生掰掰 給你電子閱報器 美報社節流求生

2009/03/31

 在素有汽車首都之稱的底特律,民眾焦急等待美國政府宣布如何拯救汽車業,但是數十萬居民今天早上打開家門,竟看不到報紙。

 不是因為報社罷工,也不是因為大風雪,而是因為「底特律自由報」(Detroit Free Press)和「底特律新聞報」(Detroit News)的老闆們為了節省開銷,一週只送三天報。

  去年12月宣布的這項節流措施今天上路,受到不景氣重創美國汽車城的影響,底特律居民每週一、二、三和六都收不到報紙。

 送報生每週四、五、日這三個廣告比較多的大日子,才把報紙送到訂戶門口。

 減少送報服務的同時,兩家報紙也都強化它們的新聞網站,分別是:detnews.com和freep.com。

  兩家報紙也都為訂戶提供電子版服務,PDF檔編好的報紙內容每天早上五點半就e-mail到訂戶的電子信箱。

 「底特律自由報」總編輯安格爾(Paul Anger)說,電子版訂戶大約有24萬。

 讀者也可以在全底特律市和密西根州的數千個報攤上買到當天的精簡版報紙,而且週一免費贈閱。

 「底特律自由報」和「底特律新聞報」今天也雙雙宣布,將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可攜式電子閱報器,有點像是加州公司Plastic Logic替亞馬遜公司(Amazon)設計製作的電子書閱讀器Kindle。

 「底特律新聞報」發行人兼總編輯沃爾曼(Jonathan Wolman)說:「這是當代新聞發佈方式最具魅力的新發展。我們的電子閱報器(e-reader)能提供訂戶一個既方便又環保的閱報方式,而且可以隨身攜帶。」

 Plastic Logic公司的電子閱讀器是一種輕便型、配備觸控式螢幕的產品,大小有如一張信紙。

 平面廣告收益下滑,銷售量節節下滑,讀者上網瀏覽免費新聞,全美報業都正為此做困獸之鬥。但是底特律是第一個主流媒體中止一週七天送報到府的城市。

 負責兩報經銷與廣告工作的底特律媒體合資公司(Detroit Media Partnership)說,不再天天送報的好處是可以讓報社「省下一些紙張費、油墨費和運送報紙的汽油費,省下來的錢可以讓新聞部門做好新聞。」

 「底特律新聞報」說,「消費者反應複雜。有些忠實讀者早上起來看不到報紙很生氣。」

 「底特律自由報」是由全美最大報業集團甘乃特報系(Gannet Corp.)所持有,目前是全美第20大日報,每天銷售量是29萬8243份,週日銷售量加倍。

 「底特律新聞報」則是「媒體新聞集團」(MediaNews Group)旗下一員,週日不出報,其他時間每天銷售17萬8280份。

 除了底特律報紙之外,其他美國報業也都面臨寒冬,最近倒閉的有科羅拉多州丹佛市的「洛磯山新聞」(Rocky Mountain News),另外兩家百年老報西雅圖「快訊報」(Post-Intelligencer)和「基督教箴言報」(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也都轉為網路版。

 在底特律報紙減少送報以節流的同時,「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今天宣布改版,為的也是節流。

 「華盛頓郵報」把財經版併入報紙的第一落,而且淘汰了一些漫畫欄位。(譯者:賴秀如)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