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銀:台灣明年成長仍吊車尾

2009/04/01

【林上祚/台北報導】

 亞洲開發銀行,昨日公布亞洲經濟展望報告,報告中預測,台灣經濟今年經歷4%負成長後,明年將小幅成長2.4%,成長力道仍是亞洲各國之末,亞銀表示,人口高齡化對台灣勞退體制,所帶來的財務壓力,將是台灣經濟未來最大的挑戰。

 亞銀代理首席經濟專家李金沃(Jong-Wha Lee)表示,由於已開發國家,經濟衰退影響正蔓延到新興市場,導致亞洲經濟前景今年相對慘淡,亞洲今年經濟長率,將下降到3.4%,但隨著全球經濟溫和復甦,亞洲明年經濟成長率,應可恢復至6%成長。

 亞銀在年度「亞洲開發展望」報告指出,亞洲成長趨緩,意味著亞洲地區,今年會有六千多萬人所得,掉入貧窮線以下,明年這個人數將會增加至一億人。

 亞銀表示,台灣經濟由於高度仰賴電子業出口,去年第四季受金融風暴衝擊,出口衰退幅度高居亞洲之冠,外貿出超金額,比前年縮水四成,加上民間內需也萎縮,經濟表現相對黯淡,唯一可喜的現象是,往年持續流出的海外證券投資,去年前三季已出現回流現象。

 亞銀表示,台灣當局為了提振內需,今年初提報立院審議的四年五千億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今年編列預算就達一千五百億元,亞銀表示,政府擴大投資,是台灣經濟衰退幅度僅4%的主因。

 亞銀表示,台灣未來經濟最大挑戰,在於人口老化,衍生勞退資金不足支應退休生活的問題,亞銀統計,台灣家計單位存款,占台灣地區總存款比重超過五成以上,比起韓國家計單位的二成比率相比,一方面凸顯出台灣家庭累積較多財富現象,一方面也顯現出台灣民眾對官方提供退休保障相對不放心。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