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山雨欲來 銀行肥貓裝邋遢

2009/04/01

【江靜玲/倫敦三月卅一日電】

 「廿國集團」會議尚未正式揭幕,倫敦已率先進入高度警戒中。美國總統歐巴馬將於今天抵達英國,持槍武警出現在倫敦街頭,面對大型示威來襲,倫敦金融城在會議前夕,寧靜中充滿山雨欲來的緊繃氣息。

 周末以來,雖陸續已有其他國家元首抵達倫敦,準備出席四月二日的「廿國集團」峰會,但都沒有歐巴馬今天抵達英國的聲勢來得更浩大。

 歐巴馬搭乘的美國總統專機,今天降落在倫敦附近的史坦斯德機場。隨同的還有百名隨扈和安全人員,三架武裝直升機,十數輛防彈武裝汽車。英國警方蘇格蘭場和情治機構,也出動了百名精英配合美方的安全措施。根據估計,歐巴馬這次到歐洲的保安費用,大約為二千萬英鎊。

 明天(一日)早上開始,各式大小示威抗議活動將陸續展開。面對成千上萬的示威群眾,英國警方布署了至少一萬八千名警力,單在倫敦金融中心,就出動了三千名以上的警察。

 許多在金融城內上班,或與金融業有關的機構與大樓,均已加強安全戒備。一名金融主管表示,這段期間,每個辦公大樓的安全措施都做得很完善,比較令人擔心的是,從車站或地鐵站,走到辦公室的這段過程,會受到示威者威脅或攻擊。

 基於人身安全考量,許多銀行和金融相關單位,因而呼籲員工在「廿國集團會議」召開期間,上班時,「儘量穿得邋遢一點」。

 實際上,自從民怨把矛頭轉向貪得無厭的銀行主管後,倫敦許多銀行家上班時,已刻意輕裝打扮,不再西裝筆挺,以避風險。

 不僅金融機構,與「金融」有關的機構,像是倫敦《金融時報》,也慘遭池魚之殃成為抗議目標。《金融時報》辦公大樓除加強警戒外,社方也要求員工「穿著邋遢一點」。令許多平時疲於奔命,住住顯得狼狽不堪的編輯和記者,忍不住問道:「看看大家這個模樣,我們如何還能更邋遢?」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