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工人嗆:歐巴馬獨厚華爾街

2009/04/01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歐巴馬政府一再對銀行業慷慨注資,對汽車業整頓卻顯現強硬無情作風,也掀開汽車業員工長久以來隱藏在心中的怨恨,認為歐巴馬骨子裏是以雙重標準來對待金融業與汽車業。

 美國汽車工人聯盟(UAW)一名主管佛德蘭林把此差別待遇,形容為「華爾街與大街的對抗」(意指金融業與一般大眾)。他批評美國政府對銀行提供各式融資,還說這些銀行規模過大,無法任由它們倒閉,但佛蘭德林譏諷這些銀行也大到無法替自己負責。

 他並反過來批判,如果是汽車業、中產階級及其他與華爾街無關的產業,則必須符合比金融業更高標準,這是名符其實的「雙重標準與不公平」。

 許多對汽車高層沒有什麼感情的工人,甚至對被迫離開的通用執行長華格納滋生同情,一些汽車工人認為華格納是汽車業紓困下的「祭品」與「代罪羔羊」等。

 位於俄亥俄州Lordstown地方汽車工會總裁葛拉漢表示,「總有人必須擋子彈」,就如同部分金融機構執行長被要求下台一樣。例如AIG前執行長魏倫斯坦去年黯然離開,就是美國政府開出交換AIG紓困的條件之一。

 汽車工人批評歐巴馬政府並沒有給予AIG或其他銀行業者相同苛刻的條件。AIG在紓困期間還因為傳出濫發紅利激發全民公憤。

 密西根州長葛倫稱歐巴馬對汽車業祭出鐵腕措施為「殘酷的愛」。她雖然同意金融業與汽車業的紓困不應綁在一起,不過她也期盼金融業應該比照汽車業,能獲得當局嚴密的監督。

 雖然汽車工人對歐巴馬獨厚華爾街忿恨不平,但俄亥俄州的葛拉漢也承認,華府這次可能採取正確做法以迫使汽車業重生。他說全美數百萬人直接或間接倚賴汽車業。任何一家汽車廠商倒閉將造成漣漪效應,對經濟傷害太大。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