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企業晉用本勞 沙國補貼薪資與培訓經費

2009/04/06

 為鼓勵私人企業減少晉用外勞,沙烏地阿拉伯政府承諾,獲私人企業晉用的勞工,其首年薪資的50%由政府支付,且勞工培訓經費的75%也由政府負擔。

 據沙國當局於1999年8月分的統計,沙烏地阿拉伯境內的就業人口,其中65.3%為外籍勞工,企業晉用當地勞動人口僅佔34.7%。

 為扭轉本土勞工就業比例失衡現象,特別是鼓勵私人企業多聘用沙烏地阿拉伯的年輕勞動人口,沙國政府近年來持續推動「沙化政策」(Saudization Program),以減緩外勞人數持續擴張的趨勢。

 而由沙烏地拉伯政府專責的人力資源發展基金(Human Resources Development Fund)上週宣布,凡私人企業晉用任一沙烏地阿拉伯籍勞工者,這名勞工首年薪資的50%,由基金支出。

 至於私人企業培訓每名本土新聘勞工所需經費,其中75% 也由基金負擔,且培訓期間,新聘勞工可獲基金核發每月400美元的零用金。

 沙國政府盼誘之以利,能改變沙國境內的私人企業晉用勞工的模式,近期已展開大規模廣告宣傳,不過成效並不顯著。

 據以色列媒體報導,因沙國的年輕一代勞工較偏好擠進有保障的政府公部門當公務員,對於私人企業的招募,相對興趣缺缺。

 報導說,且私人企業釋出的職缺,多是建築工、侍者或售貨員,而這些職缺在目前沙烏地阿拉伯的社會中,多為較不受重視且不受尊重的工作。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