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取得密碼 完成納入世衛IHR體系要件

2009/04/08

 衛生及外交官員今天證實,衛生署已於日前獲得「國際衛生條例(IHR)」的「公衛事件資訊平台」的密碼,並薦舉專家加入IHR專家群,完成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IHR的程序。

 據指出,握有此密碼的是「國家衛生指揮中心」戰情主任莊人祥。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官員指出,莊人祥在10天前「拿到了 (密碼),也馬上用到了」。WHO人員透過資訊平台向疾管局查證一項有關台灣的疫情,莊人祥以此密碼在平台上向世衛說明。

 疾管局官員說,這意謂著台灣可以取得即時、直接的國際疫情,以前台灣因為不具WHO會員或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的資格,又未被納入IHR體系,只能從中國大陸獲得二手訊息,或由日本、香港等友好國家轉知消息。

 WHO幹事長陳馮富珍的辦公室主任在今年1月13日來函,表示將台灣納入IHR的體系,重要項目包括:以疾管局為指定聯繫窗口;疾管局獲得登錄世衛「公衛事件資訊網站」的密碼;台灣發生國際公衛緊急事件,WHO可派遣專家協助、或邀請台灣代表出席WHO緊急委員會;台灣可推薦專家納入IHR專家群等。

 上述項目中,除台灣並無重大公衛事件外,其他項目都已經或正在具體落實;疾管局兩週前向世衛推薦流行病學、感染控制、疫情調查等專家名單,包括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何美鄉等人,正等待世衛認可中。

 IHR於2005年5月23日在第58屆世界衛生大會修正通過,2007年6月15日生效實施,台灣在修訂過程中就積極推動,在條文中納入「普世適用」原則,為台灣日後參與IHR奠定法律基礎。

 雖非WHO會員國,也不是IHR締約國,台灣主動宣布提前實施IHR,並於2006及2007年兩度去函WHO,要求被納入均未獲正面回應,直到今年1月接獲WHO來函,同意接納台灣加入IHR運作。    

 衛生及外交官員說,在取得公衛資訊事件平台的密碼後,台灣已實質達成了參與IHR的要件,正式納入IHR運作體系,對台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具有重大意義。

 據了解,目前全球150個國家中,只有500多人或機構擁有WHO公衛資訊事件平台的密碼。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