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會續推39棟方案
樂生院民繼續抵制

2007/06/15
苦勞網記者

在樂生自救會拒絕出席下,公共工程委員會的樂生保留追蹤列管會議仍於今天上午進行。雖然捷運局將續住棟數擴大為15棟,但王字形大樓確定無法以拖底方式保留,文建會在無奈下,同意以拆遷後重組的方式保留樂生建築物。青年樂生聯盟表示,今天的會議仍然沒有就樂生地質脆弱的安全問題進行深入討論,今天的會議毫無正當性。

5月30日的39棟保留定案會議後,今天工程會召開第一次追蹤列管會議,由於定案會議中,仍留有院民續住棟數、王字形大樓保留方式、地下水及斷層等問題交由捷運局進行研究。今天會議一開始,工程會主委吳澤成即強調,今天的會議不作決策,只針對該瞭解問題進行追蹤。不過今天的會議,雖然報告許多工程技術專業問題,卻未邀請前幾次發表質疑意見的工程師出席。

捷運局北工處處長方壯勵表示,在會中,捷運局以工程單位角度報告王字形大樓不適宜以拖底方式保留,如果文建會有古蹟保留的專業意見,歡迎提出。文建會中部辦公室第二科科長林滿圓無奈地說,工程單位都這樣講了,文建會沒有這種專業,所以只好同意王字形大樓等建築以拆遷重組的方式保留。方壯勵表示,如果文建會早這樣尊重工程專業就好了,何必找欣陸工程來弄一個90%保存方案。

青年樂生聯盟指出,拆遷重組能不能成功文建會自己都沒把握,再加上地下水及斷層危機的威脅,文建會就這樣放水同意了工程會方案,根本不是一個古蹟主管機關該有的立場。

針對社會注目的院民續住問題,捷運局將續住安全線擴大,從原來的6棟擴增到15棟,而吳澤成也希望捷運局針對在安全線上的房舍進行現勘,看有無更多續住機會。方壯勵說,其實只要有人住在院區,工程邏輯就不一樣,必須考量到人命安全,6棟或15棟差別不大。

但捷運局表示,由於院民續住牽涉到聯外道路的暢通,以讓院民維生,但目前施工後唯一可能對外的北側道路,還未送水土保持計畫,可能會使得捷運完工從原本的2012年2月拖延到2012年12月。北縣政府代表則表示,不能接受捷運延宕。吳澤成則裁示,將進一步研究其它工程能否趕工,今天因為院民續住而影響到的捷運時程,不算定案。今天捷運局也提出近期的工程時程,樂生大門口用地即將點交,9月1日細部設計、老樹搬遷、古蹟指定完成,11月1日前完成水土保持及環評變更,明年1月將進行院民搬遷。不過據了解,也有可能在9月1日前就對院民進行搬遷。

另外,攸關樂生院區及捷運工程安全的地下水及斷層問題,今天捷運局及台灣世曦公司僅針對大地技師王偉民的地下水質疑逐條反駁,雖然吳澤成表示極為注重樂生安全問題,但仍然只責成捷運局繼續深入探討,對社會大眾好好說明。此外,雖然歷次會議中不斷有人要求重做地下水試驗,但世曦卻表示,工程問題一邊施工一邊修改最準,再做也沒用,沒有重做必要。今天的會議,也未談到牽涉樂生保留甚廣的分段通車問題。

今天下午捷運局也前往樂生院針對大門口的用地進行點交會勘,方壯勵指出,捷運局拿到樂生院大門這塊地後,是整個工程的躍進,並將進行圍籬。但由於樂生大門口牽涉到整個樂生的補給及進出,一旦封鎖,樂生院將只剩新院區的小路得以對外聯絡,青年樂生聯盟表示,將會要求捷運局以考量院民生活及醫療需求來面對大門口用地點交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