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進案過關外資調升台積電目標價至77元

2007/01/03

張志榮/台北報導

延宕兩年之久的台積電○.一八微米製程西進案終於過關,外資法人急著計算潛在效益有多大,法銀巴黎證券昨(三)日評估,將分別貢獻今年四%的營收與二%的獲利,港商德意志證券也將目標價從七二.五元調升至七七元。

某種程度上,外資圈將之視為利多消息,長期而言有利於台積電投資價值的進一步調升(re-rating),如瑞銀證券亞洲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董成康認為,這項政策將完全改變半導體產業的競爭版圖,昨天也吸引二萬四千多張外資法人的買超,順勢將股價推上六八元。

根據德意志證券半導體分析師陳政隆的評估,目前中國市場分別佔台積電、中芯、和艦的營收比重達一%、一○%、四○%,也就是說,台積電在爭取中國市佔率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不過,這項遲來利多政策對台積電的幫助,還是比不上更高階製程的開放,美商高盛證券半導體分析師呂東風表示,對台積電而言,○.一三、甚至九○奈米製程西進開放更重要,因為不但中國市場新增業務都往高階移轉,且中國IC設計廠商技術已採用○.一三微米技術。

呂東風指出,儘管這些IC設計公司在高階製程上仍與台積電維持合作關係,但跟位在台灣的台積電做生意,總是隔著地域上的不方便。

若仔細評估對台積電營運的影響,巴黎證券半導體分析師陳慧明表示,中芯在○.一八微米製程所沿用的「類台積電(T-like)模式」,目前在中國市場非常受歡迎,台積電若以○.一八微米製程打入中國市場,對市佔率特別有幫助。

陳慧明評估,台積電今年營收與獲利可分別獲得四%與二%的成長率挹注,且從更長期角度看,將加速中國晶圓代工產業的重整。陳政隆則是將台積電目標價從七二.五元調升至七七元,他並評估台積電第一季營收將較去年第四季下滑逾一成,若待以通訊為主的客戶庫存問題消化的差不多,股價應可開始反應。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