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徵各界意見 農委會籲支持農再條例

2009/04/23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立法院昨〈二十三〉日再次召開農村再生公聽會,會中各與會者均對農村再生政策給予肯定,在會議中各界所提修正意見,立法院表示將作為審議參考,讓「農村再生條例」能儘快在落實照顧廣大農村與農民原則下通過。

立法院農村再生公聽會昨日上午於立法院舉行,由立法委員丁守中主持,邀請學者、專家及台南、彰化、新竹、宜蘭等地農村社區代表共同與會,就目前農村社區面臨的問題與解決方式、農村再生應如何讓農村社區自主規劃與推動等議題進行討論。

與會15位專家學者一致認為,農村再生很重要,沒有人會反對,尤其台南縣白河鎮林子內社區蕭瑞巧牧師、宜蘭冬山鄉大進社區張文仁理事長等幾位社區代表,具體提出社區在地願景之凝聚,及對農村再生之殷切期盼,台灣大學吳榮杰教授、謝志誠教授、台南縣長蘇煥智強調條例動機很好,立意良善,但在贊成農村再生的前提下,提出對土地活化之疑慮。

農委會說,農村再生是創新的法案,關係廣大基層農村,為廣納各界的意見與建議,近期密集於全省各地籌劃辦理11場大型公聽說明會,並於4月22日已圓滿結束,共計944個社區農民7,268人參與,現場發言踴躍並期盼農村再生條例早日通過。對於本次立法院公聽會中各界所提包括農村產業、活化等建設性的條文建議,該會將參酌並整理提供立法院納入法案修正參考。

針對會場中提到條例土地活化規定違反現行土地管理體系部分,農委會強調,農村社區長期缺乏計畫,因為沒有計畫引導,發展凌亂,此次導入農村再生發展區概念,就是以計畫為管理依據,目的就在與區域計畫法銜接,讓土地管理與農村發展能相結合,未來也會訂定周延的程序及審查規定,另有關產業活化已是大家的共識,將會尋求恢復該條文。

至於會場中有代表提到農委會的說明會,有連署支持才能發放茶杯部分,與會的彰化大村鄉平和社區郭俊銀理事長澄清,連署是該社區發起,與茶杯領取毫無相關,不應作為政治操作議題。

蘇煥智縣長提出應以農村社區土地重劃為實施之建議,農委會說,農村社區土地重劃也是農村再生推動的實施方式之一,但是由於其涉及農村土地所有權人的產權交換分配,實施時程較長,且並未與周遭農業生產環境統籌規劃,農村再生條例另外提出『整合型農地整備』實施方式,將生活與生產環境整體規劃,導引農民的居住需求能到原農村社區內發展,而且農業生產環境不因零星農舍之興建而遭到破壞。農村再生條例將視個別農村不同的發展條件,所遭遇的問題,採用多元的方式,積極推動,以實際解決農村問題促進農村永續發展。

農委會指出,農村再生條例通過後,可以透過農村再生發展區劃定與管理,合理解決農村社區長期面臨之土地違規與農地移轉課稅問題;無人管的破敗髒亂環境,在法制下得改善與美化;增加現行鄉村區擴大機制,提供公共設施,立即解決現有回鄉只願在農村社區外圍農地上蓋農舍之問題;農舍凌亂興建有增無減,農村再生能促進社區活化,提供集村居住誘因,並保護優良農地免於破碎化。

農委會強調,農村再生是總統競選之重要政見,也是對廣大農村、農民承諾之具體實現,現在4,000個農漁村殷殷期盼農村再生,早日落實全面進行環境改善,增進生活品質,唯有在本會期通過農村再生條例,才能立即推動農村社區由下而上居民自主機制,鼓勵青年回鄉在地就業,降低失業率,促進農村活力與就業,積極從事農村環境改造,打造具有田園之樂的富麗新農村。農委會懇請各界支持農村再生條例早日通過立法,以落實照顧廣大農村與農民。2009/04/23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