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再生公聽會 社區反應熱烈

2009/04/23

〔記者花孟璟/瑞穗報導〕農委會水保局推「農村再生」計畫,昨天在瑞穗鄉公所辦公聽會,吸引花蓮各社區工作者參加,各社區幾乎一面倒支持農村再生計畫,水保局花蓮分局表示,將把民眾的建議帶到行政院研議。

加強農村人才的培育

農委會提出的「農村再生」計畫是「愛台12建設」之一,該計畫對農村土地活化提出「農村再生條例」,還編列了2000億元的農村再生基金,分10年編列撥款,照顧全國4000個農村。

農委會除了在立法院舉辦公聽會,也於全國11縣市舉辦地方公聽會,花蓮場昨天在瑞穗鄉公所四樓會議廳舉辦,吸引滿場73個社區、500多位農民參加,現場除了由花蓮馬太鞍、大和2個農村再生試辦區說明試辦情形,也開放農民提問,發言十分踴躍,一面倒都支持農村再生計畫。

富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興華、被稱為「舞鶴公主」的舞鶴社區咖啡店老闆娘陳韻婷,均全力支持農村再生,但從事社造多年的林興華認為,單單以「社區」的小單位來推動,在人力物力經驗上都不足,應仿造日本人「造町」,也就是以鄉鎮為單位。

牛犁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楊鈞弼、紅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榮輝都認為,農村人才培育需再加強。

擔心農村遭民代把持

東華大學大三學生林劭璚則質疑「由下而上」是否可能?她擔心農村組織會被地方民代、政治人物把持,反過來壓住基層農民發聲,此外,針對農再條例第3章有關「土地活化」條文,政府有權強制徵收人民土地、重新分配,或代為實施綠美化建設,所需費用還要土地所有人負擔,實為「惡法」,她建議農再條例第3章應該重新討論或刪除,並且把經費用於農作物產銷、人才培育及有機認證制度。

對此,水保局表示,農村再生條例第3章中爭議的法條,會建議移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