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文化研究論壇
「無薪假」:經濟、勞動、性別、社福與文化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09/04/30

地點:紫藤廬(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16巷1號 電話: 02-23637375 ) 時間:5/17(日)下午2:00-5:00

主辦單位:文化研究學會 協辦單位: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紫藤文化協會、世新大學台灣社會研究國際中心 承辦人:王智明、柯裕棻 文化研究學會信箱: csa.taiwan@msa.hinet.net

自去年起,在媒體的大幅報導下,「無薪假」突然成為新一波經濟風暴的關鍵詞。根據勞委會最新一次的統計結果,台灣無薪休假的人數已逼近二十四萬人。實施無薪假的公司企業也不再侷限於科學園區的高科技產業,而擴及至其他傳統產業乃至於服務業。「無薪假」不僅已是M型社會上班族的夢魘,它也意謂著經濟大蕭條的時代已然來臨;「無薪假」與失業和經濟衰退似乎僅是一步之遙。

然而,無薪假的具體內容與社會意涵至今似乎尚未獲得應有的注視與討論。無薪休假與失業率究竟是否處於一種對應的正向關係?歐美國家在面臨經濟衰退時,是否也有類似的作法?還是這是又一次的台灣奇蹟?究竟無薪假是企業的變相減薪與裁員,進而規避勞工就業保障與福利的一個藉口?還是儲備勞動力,避免失業率攀升的一種救濟措施?它的實施是否創造了另類經濟(例如擺地攤,私人快遞等個人經濟),還是造成了其他的就業競爭和社福缺口?無薪假的實施是否潛藏著性別岐視(例如,產假如何計算的問題)?而政府振興經濟、搶救失業的擴大內需方案是否複製了某種的性別不平等?無薪假與社會福利之間又有什麼關連?社會弱勢團體在這一波的無薪假風潮裡又將受到怎麼樣的衝擊?它將會是下一波勞工運動的集結點嗎?它又將對台灣的勞動狀況與經濟前景帶來什麼樣的衝擊?而從無薪假引發而來的種種社會現象(包括轉業輔導與充電計畫)又將形成了怎麼樣的社會文化與勞動狀況?

在這個失業迫近的恐慌時代,無薪假顯然不只是一個經濟議題,它所牽引的是更為複雜的文化狀況與社會議題。因此,文化研究學會邀請經濟、社會、性別與社福等領域的學者,希望通過不同的專業,一起來探討無薪假這個迫切的問題。

主持人:王增勇(陽明大學衛福所)

引言人:(依姓名筆劃順序) 朱維立(自主工聯執行長) 李瑞中(中研院歐美所) 辛炳隆(台灣大學國發所) 吳靜如(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秘書長) 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劉梅君(政治大學勞工所)

主題: 
事件分類: 
活動日期: 
2009/05/17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