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後大陸青年 五四難共鳴

2009/05/03

【╱本報記者汪莉絹】

九十年,彈指一瞬間。今天的大陸青年,是否仍將五四精神銘記於心?

北京某大學論壇,學生在部落格中寫著:「長期以來,這個節日都是在學校的文藝匯演中度過。」北京理工大學一位老師說,如今一些大學紀念五四的活動,不外乎參觀、討論、學習,無法引起學生共鳴,導致多數大學生對五四沒過多思考。

今年三月,中國社科院對十一所大校的調查顯示,在幾種了解五四的途徑中,大多數學生選擇「課堂講授」,通過報刊、網路等進一步了解五四的學生,少之又少;能說出「德先生」、「賽先生」代表什麼的學生有八成。被問到五四精神的核心時,大多數人選擇「民主」和「科學」。

北大中文系教授溫儒敏說,現在青年人太功利,又太老成,讓他們多領略五四那種青春向上的精神,在打好學業基礎、學好本事的同時,保持理想與朝氣,有一點使命感與事業心。就這一點來講,五四精神對於青少年並不過時。

※ 延伸閱讀》‧五四 九十年

【2009/05/03 聯合報】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