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陷客家文化於不義! 發揚伯公樹敬天精神 !
~~客家籍之環保、保育、文化工作者對客家文化園區的擔憂~~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09/05/06

時間:2009年5月7日(週四)上午十點

地點:紫藤廬

主辦單位:客家公園好好做聯盟(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自然步道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市野鳥學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黨、…及關心環境生活品質的社區居民)

新聞聯絡人: 0935-295815潘翰聲、0966-039524陳小姐

客家文化工作者陳板、環保聯盟會長王俊秀、台北市野鳥學會資深義工陳雅惠、社區大學講師陳健一、綠黨前秘書長溫炳原,等多位客籍文化、環保、保育運動工作者,一起召開記者會表達對客家文化園區破壞客家文化的擔憂;不克出席的客家文化工作者李喬、自然步道協會理事長林淑英,也以錄影方式表達意見。

台北市政府客委會規劃將兒童交通博物館改建為「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然而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暨跨堤平台工程斥資六億的工程,卻是以新建虛假梯田假山、老樹亂搬一通、搬走老欉竹林另種新竹… 等胡亂規畫,令環保、保育、文史團體與地方居民難以接受,認為有「老樹亂搬殺很大!」、「單車不該進公園」、「平台超大藏危機」問題,與減碳潮流背道而馳、基椿地質甚至將成貓纜第二。

尤其打著客家文化旗號,其規畫內容卻完全不符核客家敬天地、愛樹木的簡樸文化,甚至摧毀諸多老樹與既有珍貴豐富的野鳥與動植物棲地。如此規劃內容的客家公園一旦付諸實現,將令客家人蒙羞,也是陷客家文化於不義,令客家沾染破壞環境污名。好事就該好好做,應用最少的錢、最低的環境衝擊,讓民眾共同參與設計,實踐勤儉樸實的客家文化,豐富台北多元的族群面貌。

記者會預計出席名單:

黃瑞茂 (引言人,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理事長 淡江建築系副教授)

陳板 (客家文化工作者)

王俊秀(客家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

陳雅惠(客家籍,台北市野鳥學會資深義工)

陳健一(客家籍,社區大學講師)

溫炳原(客家籍,綠黨前秘書長)

邱小姐、林同學…等客籍地方居民及客籍青年學生

以錄影呈現意見

李喬(客家文化工作者)、林淑英(客家籍,自然步道協會理事長) 記者會交通資訊 【紫藤廬】北市新生南路三段16巷1號 (近新生南路、和平東路口) 電話: 02-23637375 / 02-23639459

「客家公園好好做聯盟」部落格: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hakkapark

聯署頁面 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09033021582800

主題: 
活動日期: 
2009/05/07

臉書討論

回應

唐朝六祖惠能大師是廣東客家人,講客家話

像豺狼、吸血蟲的客家人,民族特性就是非奸即盜,擅長挑撥族群意識從中獲利,又超級能虛構文史、營造客家人有文化特質的形象,是僅次於猶太人的人渣族群!客家人到處跑,走到那裡,那裡就倒楣!他們在台灣分別冒充台灣籍、外省籍人士相互挑撥從而將好處瓜分抹盡!目前台灣三個大政黨的頭頭及高幹全是客家人就是明証!說著流利的台語高喊台獨、愛台灣的全是客家人!目的就是吸血存活!附上一篇客家人自吹自捧的文章,你就知道牠們是如何藏身各處加以挑撥的天性,一如歷史印象中貪婪小氣殘忍的描述

客家「閣員」知多少?(2004.03.07自由時報)

二○○四年總統候選人兩次辯論場上,連戰先生都提問到行政院部會首長只有客委會主委是客家人,這是不重視客家人,看不起客家人,如果他當選後百分之十五的部會首長要進用客家人,可能是受到時間限制,陳水扁總統沒有回應。

 在此請教連先生,您的「客家人」的定義是什麼?會說標準的客家話?會說半標準的客家話?文化認同?自我認同?血緣?您說您是純種中國人(pure Chinese),您的競選總部發言人蔡正元立委說您是「正港台灣人」,又說李登輝先生、陳水扁先生是「詔安」客家人,是「墺客」,請問「墺客」是什麼?是「歪港台灣人」嗎?從廣東和江西來台的客家人又是「什麼客」呢?客家話腔調有海陸、四縣、饒平、大埔、永定、詔安等,因為生活環境影響,許多客家人不會講母語,只會福佬話,我們稱他們為「福佬客」,不管是福佬客或其他客家人都是台灣客家人│「正港台灣人」。

 據我所知民進黨執政團隊中,除總統、副總統、游院長是客家人,客家身分的內閣首長有葉菊蘭、陳菊、蔡英文、張富美、蔡清彥、彭淮南、湯曜明、李逸洋、黃石城、魏哲和、黃輝珍、李應元、范振宗、范光群、林光華等早就超過百分之十五,很顯然連先生不清楚現況執政團隊有這麼多位首長是客家人,我們感到與有榮焉,但我相信阿扁總統和游院長是「唯才是用」,只要有能力肯做事,有客家心台灣情,不管她(他)是新住民、原住民、客家或福佬人,都有機會為民服務。

※山越略考

(從山越到客家)

→梅鋗(?—前196年),秦末漢初人,長沙王吳芮部將。先祖為春秋時代越國國王勾踐後代,越國滅亡後,逃到丹陽(今江蘇省),並改以梅為姓。秦滅楚後,再亡逃到南海郡(今廣東省)。秦朝末年(前206年),項羽因其功大,封十萬戶侯。...(廣東客家梅縣地名來源)

西漢
→閩越亂,漢武帝將閩越舉國遷往江淮內地,焚燬閩越國的城池宮殿。城村古城及其宮殿正是漢武帝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被漢武帝派遣的大軍所毀。(以上見史記)

三國之山越之亂

→畬客(引清稗類鈔說明)
  畬客產於處州,或稱其為盤瓠之遺種,與福建之狗頭蠻實同一族。其至處州,當在順治朝,蓋由交趾遷瓊州,由瓊州遷處州也。
  對於官長,自稱畬客,漢族亦稱之曰畬客,或曰客家。若見面相稱,則曰我邊人,忌用畬字。於婦人亦然,稱彼女【第三人稱。】,人亦曰畬客女,牧牛馬,伐薪,
擔而賣於市,與男子同處,勤耕作,善歌,漢族稱曰畬客歌。溫州、金華亦有之,類居深山,金華人則謂其為回人,殆非也。在金華者皆業耕種,間有入伍為兵與制
造首飾者。婦女面目姣好,不纏足,躡花鞋。
  或曰,畬客即社民,在閩、浙間,俗訛為佘民,而又訛為畬客,蓋漢時所謂山越者是也。

隋唐之蠻獠之亂,宋神宗之開梅山蠻

→本之舊事,尉陀於漢,自稱「蠻夷大酋長、老夫臣」,故俚人猶呼其所尊為「倒老」也。言訛,故又稱「都老」雲。(隋書)

→其族鑄銅為大鼓,初成,懸庭中,置酒以召同類,爭以金銀為大釵叩鼓,去則以釵遺主人。相攻擊,鳴鼓以集眾,號有鼓者為「都老」,眾推服之。
唐末,諸酋分據其地,自為刺史。宋興,始通中國,奉正朔,修職貢。間有桀黠貪利或疆吏失於撫御,往往聚而為寇,抄掠邊戶。(宋史)

安家之民 (他們自稱hakka,哈卡人)

北宋《太平御覽》卷780

又曰:安家之民,悉依深山,架立屋舍於棧格上,似樓狀。居處飲食,衣服被飾,與夷州民相似。父母死亡,殺犬祭之,作四方丞以盛屍。飲酒歌舞畢,仍懸著高山岩石之間,不埋土中作冢槨也。男女悉無履。今安陽羅江縣民,是其子孫也。皆好猴頭羹,以菜和中,以醒酒;雜五肉,□霍不及之。其俗言:「寧自負人千石之粟,不願負人猴頭羹」

他,馬的蚊子館大戶找青年軍擦屁股
... 北投區一德活動中心、南港茶展中心、北區客家文化會館、南港新移民會館、林森 ... 李彥秀指出,北市蚊子館以各區區民活動中心最多,使用率在五○%以下的有三十多 ...

客家人反覆無常的尖酸嘴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