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再條例未改 農陣要主委下台

2009/05/15

【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爭議性法令《農村再生條例》在農民、農村子女與學者專家組成的「台灣農村陣線」日前拜會總統馬英九後,因馬英九指示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應「檢視農再是否有助解決問題」;強調「法令不急著通過」,似有突破可能,但農委會的態度依然堅持,昨天農陣召開記者會要求陳武雄下台。

台灣農陣指出,陳武雄在5月11日串連國民黨立委召開國民黨黨政平台會議打算強渡關山,讓日前拜會馬英九的農民張正揚、農村作家吳音寧、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南藝大教授曾旭正、農陣發言人蔡培慧等人相當不滿。

農委會沒修正版本

吳音寧表示,馬英九與民間對談時,曾要求農委會應找經建會、營建署一起討論目前送到立法院、包括民間版本在內的農村再生條例修正案等8個版本,好好地「修出一個版本來」。但農委會非但沒有修正,甚至發出簡訊給立委,稱「學者全無回音」明顯說謊。

此外,台灣農陣在5月初收到文化總會轉寄資料,發現其間的農再各版本內容並非整合後方案,且農委會未曾在進行黨政平台協商前,提供任何彙整條文給農陣或社會各界參考,吳音寧質問:「出問題到底誰該負責?」

徐世榮憂心,目前農委會想通過的版本包裹土地立法,在條例內另設「農村再生發展區」,由農委會以「行政命令」決定計畫區內實質規劃決策權,已嚴重破壞現行土地利用計畫體制。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直指,這是假藉「農村再生」之名、行工程發包之實、為年底縣市長選舉綁樁。

張正揚認為,農村再生的活水源頭是人力,農村再生經費應投入在鼓勵農村多元就業與學習機制,但農委會對此全無回應,只想發包工程。台灣農陣要求陳武雄應下台,農村再生政策應明訂農村再生基金50%以用於農業創新機制,如地產地銷、農民市集、社區支持型農業、有機農業。最重要的是,應將第3章「農村土地活化」刪除,採納民間意見好好修訂新版本。不過,陳武雄仍然拒絕溝通。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