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運業 看衰前景

2009/05/15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紐約時報週四報導,雖然華爾街近來強力反彈與美國失業情勢趨緩,都顯示經濟開始出現回穩跡象。不過海運業界人士認為,當前全球貿易依然低迷,意味短期還看不出任何復甦曙光。

 據日前公佈的多項貿易數據,凸顯全球貿易的疲弱不振,中國大陸表示4月份出口較1年前銳減22.6%,菲律賓3月份出口更年減30.9%。此外美國3月份出口也下跌2.4%。

 美國貿易代表寇克表示,「2009年3月份貿易數據,重申我們全球經濟當前面臨的挑戰」。

 全球貿易大幅縮減,首當其衝就是海運業。大型物流公司Ryder System貨櫃服務部門副總裁巫渥德表示,零售季訂單大多已下訂。不過相較於往年訂單量,今年顯得疲弱。

 國際貨幣基金亞太部門副主任佛曼認為,受股價與房價雙雙失血,西方消費者無意打開荷包採購不必要的進口商品。他指出,「要貿易增加,需求必須先提升」。加上全球船隊自1980年來幾乎倍增,在供過於求下,更讓海運業備受重擊。

 根據倫敦船隻仲介公司H. Clarkson & Company統計,專門載運鐵礦砂的大型散裝貨輪的每日租賃費率,從去年夏季的近30萬美元崩跌至今年初的1萬美元。

 費率雖然在近來又回升到近兩萬5千美元。不過海運業者認為該復甦只是曇花一現,因為這多數反映中國大陸鋼鐵業者,趕在下月費率調漲前進口鐵礦砂。

 此外集裝箱海運市場出現部份微弱的復甦跡象,但整體依然不振。倫敦Drewry海運顧問公司分析師戴克表示,以40英尺集裝箱船為例,一年前從南中國運送到歐洲的成本為1400美元。今年稍早跌至150美元,雖然最近彈升至約300美元,但還是低於提供該服務的成本。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