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要求巴西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

2009/05/19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金章接受巴西媒體聯合書面訪問表示,北京政府希望巴西履行2004年做出的承諾,正式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

 同時,中國也將尋求與拉丁美洲國家達成自由貿易協定。到目前為止,北京政府已經與智利、秘魯簽訂此類協定,並展開與哥斯大黎加的協商。

 李金章表示,中國方面希望巴西履行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的承諾,做出政治保證,創造更佳條件,共同促進雙邊經貿關係的穩健發展。    從2003年起,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已3次訪問拉丁美洲,其他高層官員也多次訪問中南美洲。這段期間,共有14位拉美國家的領導人訪問中國,包括昨天抵達北京訪問3天的巴西總統魯拉。    自2000年起,中國與拉丁美洲的貿易額一直維持每年平均37.9%的成長率。2008年,雙邊貿易額達到1434億美元,較2000年多出10倍,中國也成為繼美國之後,中南美洲最大的貿易夥伴國。    中國在拉丁美洲的投資也逐年增加。據中國方面發布的資料指出,中國在拉丁美洲的直接投資達250億美元。2008年至9月份,中國在非金融業的直接投資為5億3000萬美元。  到目前為止,中國已經與智利、秘魯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並與哥斯大黎加完成自由貿易協定可行性研究,今年1月展開正式協商。北京政府表示,在遵循雙方利益、分享獲利和共同發展的原則下,中國將繼續推動與拉丁美洲其他國家建立自由貿易區的計畫。980518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