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全球競爭力排名 大幅滑落 經建會:6新產業 降低出口依賴

2009/05/20

【林上祚/台北報導】

 IMD(洛桑管理學院)全球競爭力報告今出爐,台灣競爭力排名,去年好不容易從第十八名,上升到第十三名,今年又跌到第二十三名,金融風暴震央美國,居然還能蟬連第一名,經建會分析,全球金融風暴導致出口大幅衰退,是全球競爭力排名大幅下滑主因。

 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表示,全球金融風暴,已經讓馬政府體認到經濟過度仰賴科技業出口的結構性問題,行政院端出六大新興產業方案,就是希望降低對出口的依賴,調整經濟體質。

 在此次報告的四項競爭力指標當中,企業經營效率過去向來是台灣的強項,今年排名下滑幅度卻也最大,從去年的第十名,滑落到第二十二名,總體經濟表現排名也從第二十一名滑落到第二十七名。

 IMD分析,台灣目前面臨五項挑戰,首先,如何強化創新、研發與吸引國際一流人才,其次,如何建構永續發展環境;三、持續推動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四、強化公司治理,五、金融與財政改革的續航力。

 胡仲英表示,台灣競爭力排名今年大幅滑落,經建會歸納原因有三,首先,實際經濟數據採用去年台灣整體經濟數據,台灣去年受到金融海嘯影響,出口大幅衰退,總體經濟項目,台灣本來就輸給亞洲四小龍其他三國。

 其次,IMD這次問卷調查的二、三月間,很多外資券商調降台灣經濟成長率,當時很多企業都在放無薪假,股市也是在最低點,不論是本國企業或是外商,信心都掉到谷底,這也反映到「企業經營效率」項目上。

 胡仲英說,出口占台灣GDP成長動能達三分之二,這次金融海嘯震央美國與歐洲,又是台灣主要出口地區,金融風暴導致歐美地區民眾減少消費性電子產品採購,台灣的科技產業面臨首當其衝的衝擊。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