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民調 馬執政1年 48.6%民眾不滿意

2009/05/20

〔記者陳信升/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就職滿一週年,遠見雜誌昨日公佈最新的民調數據。調查發現,雖然與上個月相較,馬總統的滿意度上升、不滿意度下降,但仍有高達四成八六的民眾不滿意馬英九的施政表現,僅有三成八九民眾表示滿意。

至於台灣民眾的統獨立場,有高達四成八五民眾主張「終極獨立」,主張「終極統一」的僅有一成六二。

不滿意度 一年來高於滿意度

綜觀遠見雜誌對馬總統執政一年來的滿意度調查,滿意度約在二成四至三成九間,不滿意度在四成六至六成八間,顯示不滿意度一直高於滿意度,馬總統與政府總體表現與民眾的預期頗有落差。

此次調查是馬總統滿意度最高的一次,不滿意度也是除了去年五二○上任時的四成六二外,最低的一次,但兩者仍有近一成的差距。

遠見民調此次也調查劉揆的施政滿意度。結果發現,對上任也滿一年的行政院長劉兆玄的施政表現,也有高達四十四.九%的民眾不滿意,表示滿意的僅有三十七.七%。對各部會首長的整體表現,也有高達四十九.三%的民眾不滿意,但比起上一季的調查,已經下降了五.六個百分點。

對一黨獨大的國民黨立委在立院的表現,五成六五民眾表示不滿意(包括很不滿意的有三成二六、有點不滿意的二成三九),遠高於表示滿意的二成七。

馬政府宣稱已大幅改善「兩岸關係」,但長期觀察台灣民眾統獨立場的遠見民調數據仍顯示,馬總統執政後,民眾贊成統一的比率幾無變動,仍有高達五成六四的民眾支持維持現狀。

四成八五民眾 主張終極獨立

進一步詢問民眾對兩岸最終應統一還是獨立?贊成應統一的僅一成六二,反對高達六成九,贊成兩岸應各自獨立的有四成八五,反對的有三成五。調查顯示,國內民眾對於否定兩岸終極統一,逐漸凝聚高度共識。

遠見此次民調,是在五月十三至十五日間以電腦隨機抽樣及電腦輔助電話訪問進行,成功完訪一○○三位台灣二十歲以上民眾,在九十五%信賴水準時的抽樣誤差值為正負三.一%。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