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教育與人口 應列施政重點

2009/05/22

【張瑞雄/花蓮壽豐(大學副校長)】  馬英九總統任滿周年,他提出政府未來要推動幾項工作,包括推動鬆綁重建,振興台灣經濟;改善兩岸關係、締造台海和平;改採活路外交、重返國際社會;實施節能節碳、永續台灣環境;強化社福體系、照顧弱勢國民;和堅持正派清廉、建立廉能政府等六大重點。很可惜地,其中並未包括教育和人口問題。  台灣去年出生人口才將近二十萬人,由於現在很多人不結婚,結婚後不生小孩,即使生也只生一個,未來台灣的中小學和大學的每年學生容量,將遠遠超過人口出生數目,這種教育系統的崩盤實在需要國家好好的關注。除了少子化造成的教育問題外,教育本身的問題也不少,如學生程度的兩極化、城鄉差距、考試決定一切、大學系所評鑑、中小學教科書的課綱、大學數量過剩等,這些如果不列入執政重點,到馬總統卸任時恐怕問題仍在。

 尤其在高等教育方面,政府近年來投入了大量的經費,希望能有大學進入世界百大,但這種進補式的高教,只顧錦上添花,忘了雪中送炭,讓大學貧富差距更加懸殊。同時為了有績效和數據,讓SCI、SSCI等論文數量變成評鑑的重要指標,而忽略了大學教育和研究的真正內涵和實質。長遠來看,可能「百大功成而萬骨枯」,大學精神窮的只剩百大。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