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崛起 貧農總統 涉貪而終

2009/05/24

【陳文和/特稿】

 跳崖明志▲盧武鉉23日早晨在峰下村「貓頭鷹岩」的跳崖自殺地,警方正在崖上進行調查。(美聯社)

 兩韓破冰▲2007年10月3日,盧武鉉往訪平壤,與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日舉行了兩韓第2屆高峰會議。(美聯社)

 南韓前總統盧武鉉出身貧農之家,雖只有高商學歷,但自學苦讀通過司法考試,又以人權律師、民主鬥士身分縱橫政壇。入主青瓦台後,也以清廉形象自我標榜,高舉反貪腐大纛,未料卸任後被抖出任內收賄醜聞,而致身敗名裂,最終投崖自盡結束六十二載的人生。

 來自南韓東南部偏遠鄉村貧農家庭的盧武鉉,在家中排行第三,自幼就展現聰穎過人的天資,但礙於家境清寒,為獲得獎助學金,盧武鉉就近報考釜山商業高校,畢業後未再升學。這使他成為南韓總統中學歷最低的一位。高商畢業服過兵役後,他毅然靠著勤工儉學,歷經七次努力,終於取得司法考試合格證書。

 應試七次 勤工儉學考上司法官

 盧武鉉的座右銘是「嚴於律己,寬以待人」。由於出身卑微並飽嘗謀生的艱辛,他十分同情社會底層的普羅大眾。為勞動者辯護、反對軍事獨裁統治,成為他律師生涯的主要特點。盧武鉉曾三度著書,其中一部的主題談他的偶像─解放黑奴的美國前總統林肯。盧武鉉當選總統之前未曾去過美國,但他強調:「我羨慕美式民主,非常推崇美國賴以創建的價值觀。」

 一九八一年,廿多名南韓學生因持有查禁書刊被捕並遭凌虐近兩個月,盧武鉉為其中一人辯護,並在探視學生後表示,他的志向與生涯規畫從此幡然改觀。

 整個八○年代,盧武鉉在南韓第二大城釜山港市積極為對抗軍事獨裁政權、攻擊美國機構、遭受酷刑、違反禁令擅自前往北韓的學運與工運人士辯護,並為社會底層的窮苦大眾提供義務法律諮詢,也長期投入爭取民主自由的政治、社會運動,因而贏得人權律師、民主鬥士的稱譽。

 人權律師 下獄撤照後聲名大譟

 一九八七年,全斗煥軍事獨裁政權以涉嫌蠱惑大宇造船廠罷工工人的罪名將他下獄,並撤銷他的律師執照六個月,意圖壓制他的抗爭意識,卻讓他聲名雀起。逐漸嶄露頭角的盧武鉉也正式於翌年投身政壇,接受金泳三領導的反對黨徵召參選國會議員,並初次嘗到勝選。

 一九九二年,金泳三與執政的保守黨派達成協議,順利當選總統,盧武鉉當時嚴正指責金泳三背棄政治原則,雙方宣告決裂。雖然盧武鉉與金泳三畫清界線三年後競選釜山市長失利,卻也為自己樹立了堅守原則剛正不阿形象。

 盧氏旋風 造勢六周入主青瓦台

 二○○○年四月,盧武鉉三度競選國會議員失利後,支持者自發成立「愛盧會」組織,掀起了南韓社會支持盧武鉉的熱潮。兩年後,他投入執政的「新千年民主黨」黨內初選,在爭取總統候選人提名的短短六周間,一路竄升為家喻戶曉的新世代政治翹楚,過程充滿傳奇色彩,掀起南韓政壇津津樂道的「盧氏旋風」。

 然而,挾著超人氣入主青瓦台的盧武鉉,執政五年治績只能說是差強人意,內政、外交、經濟表現都乏善可陳,任內民調聲望江河日下,甚至還一度遭國會彈劾暫停職權。

 去年二月卸任後,盧武鉉成了南韓第一位遠離首都首爾歸隱家鄉的前總統,當起普通老百姓,每天騎著自行車來去,和農民種樹、清理溝渠,藉此實踐保護環境、城鄉均衡發展、公平分配社會資源的理想。峰下村頓時成為熱門觀光景點,村民均以與總統同鄉為榮。

 然而,今年四月初檢方證實前第一家庭涉嫌收賄後,盧武鉉這個「峰下之光」,一夜之間光芒盡失。從貧寒一步步邁向巔峰的他,如今只留下無盡的遺憾。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