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武鉉之死 李明博政府危機

2009/05/24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2009.05.24 03:42 am

南韓前總統盧武鉉昨天自殺身亡,大批支持者紛表不捨和哀悼。圖為民眾廿三日在首爾中心臨時設置的靈堂外等著上香,一旁警察維持秩序。 路透

面對司法調查,南韓前總統盧武鉉決定縱身一躍,了結一生,這在南韓是絕無僅有的事。盧武鉉這一躍,使南韓政局出現緊張情勢。有人指責李明博政府「太殘忍」,萬一國人將怒氣轉化成另一波示威狂潮,政府將再度陷入危機。

南韓前總統全斗煥和盧泰愚因秘密資金案件,卸任後被拘捕,在南韓並不稀奇,但從未有卸任總統因此選擇自戕。

韓國前鋒報(The Korea Herald)報導,盧武鉉自殺,為南韓政壇投下強大的震撼彈。仍在驚嚇中的政治人物,此刻不分黨派一致哀悼。觀察家說,他的死亡可能引發國人對李明博與執政黨的強烈反感,也可能引起另一回合的政爭,造成國家分裂。

盧武鉉的遺體停放在慶尚南道金海市的醫院,趕到醫院的前公共行政部長金斗權說:「李明博政府太殘忍了。」在醫院的盧武鉉的親信與支持者個個淚水盈眶。

大國家黨、民主黨、自由先進黨等各黨派在萬分悲痛之中,召集緊急會議商討善後方案。一名前國會議員告訴媒體,國人對總統橫死的反應,將左右今後事態的發展。

自由派人士指控李明博政府利用肅貪調查,削弱反對派的勢力。若是反對派的怒火演變成另一股示威狂潮,政府將再度面對危機。去年美國牛肉進口風波曾引爆兩個月的反政府示威,李明博被迫兩度向國人道歉。

盧武鉉的死,可能成為南韓新一回合政爭的引信。反對黨、活躍人士、工會最近才升高抗爭,大聲嗆李明博的政策,認為政府的多項措施僅圖利權貴,而李明博強化法治的鐵腕措施,也被指侵犯人權與壓迫自由。

雖然法務部表明結束對盧武鉉前總統的調查,但在野黨堅持繼續朴淵次行賄的調查,是執政黨針對前執政黨進行的不公正調查,因此預期在野黨今後將進一步加強對執政黨的攻擊。

【2009/05/24 聯合報】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