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千人抗議 近年最大規模

2009/05/26

【實習記者蕭玉品/綜合報導】

 昨日北京突然有大批民眾聚集在國務院信訪辦公室外抗議,人數超過一千人,規模為近年之最,上訪訴求包括不滿拆遷賠償、受到地方官員欺侮,以及子女失蹤等。

 大批上訪民眾聚集在國務院信訪辦附近的北京火車站南站一帶。根據消息指出,上訪民眾最多時達到一千多人,是近年來最大規模的一次抗議活動。

 面對此情形,北京當局不敢怠慢,隨即派出大批公安要求民眾離開,否則便強行帶走,所幸最後未發生大規模衝突。在抗議活動持續兩小時後,人群於中午十二時和平散去。但被問及如何獲得前來上訪的通知,上訪者皆不願透露。

 據了解,參加上訪的民眾來自大陸不少省市地方,各有不同訴求,包括不滿拆遷賠償、子女失蹤,以即被地方官員欺凌等。只是奇怪的是,為何會集中出現在同一天,背後是否有特殊原因,就有待查證了。

 近年來,大陸因不滿拆遷賠償、子女失蹤、被地方官員欺壓而上訪的例子層出不窮,近日吉林省長春市興隆村數百名村民才為了政府建造鐵路向村民徵地一事上訪。

 由於村民不滿賠償金額,為向政府表達憤怒,村民不僅在吉林當地請願,也另外派了五十名村民到北京上訪,而區政府雖指派信訪局官員會談,卻沒有結果。

 廣東省也發生類似的例子,過去幾年來,東莞市累積近千名孩童失蹤,孩童家長抱怨政府未正視此問題,趁市長接見日時上街遊行要求政府關注,但抗議的結果通常是雙方發生衝突,原本的問題未解決,卻又衍生另一波警方和家長間的口角、肢體糾紛。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