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錢搞核武餵不飽人民

2009/05/26

編譯鄭寺音/特譯

北韓二十五日宣稱成功完成第二次核試爆並發射短程飛彈,靠試射飛彈與擁核來耀武揚威的北韓,背後卻有一個難堪且無解的弱點:糧食危機。在金正日領導下,北韓無法餵飽人民,每年都仰賴糧食補助,在北韓所威脅的富有國家眼裡,這裡儼然成為一個好戰的病房,成為世界上頭一個擁核且揮舞飛彈的乞丐,對於開始擘畫外交政策的歐巴瑪政府,北韓帶來的挑戰尤其錯綜複雜。

「揮舞飛彈的擁核乞丐」

在北韓常被稱為「肚皮問題」的糧食問題,以及旱災、水患等接踵而來的天災,讓北韓自一九九五年以來長年飢荒,成千上萬人因此喪生,許多人只能靠著樹皮、樹葉等勉強找到的東西苟延殘喘。

糧荒問題 腐蝕金正日威信

糧食問題腐蝕著金正日的威信,傷害兩韓十年來改善的關係,也妨礙了北韓數百萬人民的身心發展。根據南韓投誠者收容所的測量,過去十年逃離北韓的青少年,身高平均比南韓同齡男孩矮十二.七公分、體重輕十一.二五公斤。

華盛頓郵報分析說,飢餓與施捨,說明了北韓軍方揚言全面對抗南韓、對南韓態度強硬的原因。經過十年空白支票的援助,南韓去年決定停止運送食物與肥料給北韓。

90年代饑荒 恐百萬人餓死

為了確保西方捐贈食物,金正日必須開放封閉的國家,讓援助專家進入國內;金正日也在極力控制因食物短缺與食物補給蔓延的資本主義與牟取暴利行為。一九九○年代中期,北韓因飢荒喪生的人數可能多達百萬,無法制又黑暗的私人市場取代政府,成為發放食物的主要管道。

二○○二年,北韓有限度地開放中央控制的經濟,允許國家制定的商品價格可作些微調整,並對勞工提供些許誘因;不過北韓顯然害怕掌控權會逐步消失,二○○五年十月再宣布禁止私人販售穀物,並宣布恢復中央控制的食物配給。手頭有餘裕、懂得門道的北韓人,可以透過黑市買到東西,但餓肚子的人民所在多有。據聯合國去年十二月的糧食評估,未來一年內,約三成七人口需要食物援助,世界食物計畫官員表示,不到六歲孩童中發育不良的情況,過去五年間並未改變。

去年冬天,北韓政府下令人民全體總動員,要他們把糞便與草木灰混合成肥料「乾糞」,到了春天,這些肥料就會露天風乾,然後被送往國有農場。

從北韓人民的苦難史看來,核試爆似乎不該是這個國家的優先考量,但半世紀以來與美國敵對的北韓表示,擁有核子恫嚇物有其必要,因為美國揚言攻擊,並透過制裁削弱北韓。

(取材自華盛頓郵報、法新社)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