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法不是「數人頭」! 反對立院以動員表決通過「集遊」、「農再」等爭議法案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09/06/01
資料來源: 

修 法不是「數人頭」!

反 對立院以動員表決通過「集遊」、「農再」等爭議法案

 

記 者會

 

採 訪通知

 

集 遊惡法修法聯盟、台灣農村陣線 主辦

 

立法院會期將於616結 束,國民黨團傳出在會期最後階段,採動員表決方式通過幾項重大爭議法案。集會遊行法、農村再生條例、及多項 與環保相關之國土開發法案,均在其列。

集會遊行法自1988年 以來首度有修訂機會,攸關憲法保障之基本自由,在馬英九總統簽署兩國際公約後,是否能落實承諾、比照修法, 過去兩個月來備受社會矚目。農村再生條例,則攸關兩千億的開發基金,累積上萬人連署反對,卻仍可能不敵表決 大隊,被強行通過。

執政黨已經點名上述法案、就算加開會期也要在本會期通過。面對 一黨獨大的國會生態,是否往後只要是高度爭議、沒有共識的法案,就黨政一條鞭、採動員表決? 「算 人頭」式的修法,是全民所樂見的問政方式嗎? 在 這樣的國會結構下,弱勢團體豈還有阻擋錯誤修法的可能? 弱 勢聲音豈還有參與公共辯論的空間?

在會期進入六月之際,民間社團聯合表達弱勢社群的憂慮。我們呼 籲立法院,應回歸協商、聽取民意、力求共識,莫應有權採動員表決,就濫用動員表決!

 

 

主持人:蔡季勳(台灣人 權促進會秘書長)

發言人:

林佳範(台灣人權促進會 會長)

林峰正(民間司法改革基 金會執行長)

詹順貴律師(全國律師公 會環境法委員會主任委員)

林淑雅(台灣農村陣線發 言人)

賴中強律師(台灣學界守 護民主平台 執行委員)

                

時 間:周二(6/2) 上午9:30

地 點:中興大樓103會 議室(濟南路一段3-1

 

聯絡人: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蔡季勳0935-157170

政 策倡議部 葉亭0936-987775

主題: 
活動日期: 
2009/06/02

臉書討論

回應

詹順貴律師是全國律師公會環境法委員會主任委員
台北律師公會環境法委員會主任委員是林三加

已改了,謝謝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