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紀念館降格?/政院修228條例 不見「國家」二字

2009/06/01

〔記者謝文華、黃維助/台北報導〕民進黨執政核定興建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一月遭國民黨籍立委質疑無法源依據欲刪預算。近日行政院送立法院的「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修法草案,納入「二二八紀念館」設置和管理相關條文,卻未見「國家」兩字,與原本內政部送出的版本明定「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文字有甚大差異,引發家屬憤慨。

行政院發言人蘇俊賓昨晚回應表示,政院所提「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相關重點在於賦予二二八紀念館設置依據,政府是以國家級的態度來重視這項修法,此案已在立院審議階段,至於字面上如何調整,相信立委會做出專業的判斷。

二二八基金會 痛批矮化型法源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執行長楊振隆憂心,此「矮化型法源」若通過,恐合理化馬總統將「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更名為「地方級」的「二二八紀念館」!

基金會董事長陳錦煌質疑,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奉馬總統指示,於二月二十六日召開的「研商二二八條例及預算解凍事宜」跨部會會議,及內政部三月十七日召開的「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法制會議決議,都還稱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未料四月十六日行政院會通過送立院的修正條文,竟無「國家」兩字,藐視先前基金會二度參與的決議。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秘書長林黎彩表示:如果二二八修正條例,不在「二二八紀念館」設置及經營管理條文內,加註「國家」兩字,她拚了老命也要號召受難者家屬到行政院、立法院抗議!

受難家屬憤慨 揚言赴政院抗議

基金會董事、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也痛批行政院版本是故意刪除「國家」,把紀念館降格,一來是國民黨看到二二八就討厭,二來意在矮化國格。

南海路美國新聞處舊址整建的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館名於二○○六年十月核定。馬總統上台後,國民黨籍立委就一度提案刪除紀念館九十八年營運管理費用及二二八和平基金,引發軒然大波。馬總統隨即指示紀念館要建,但須有法源依據。

民進黨籍立委翁金珠說,馬政府陸續把景美人權園區變成文化園區、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變成二二八紀念館,表面重視、實質卻把最能彰顯意義的指標名稱去除,莫非想淡化國民政府來台屠殺台灣人民事實,隨便以「地方館」搪塞?

翁金珠說,此案已逕付二讀,她上週提案要求「放回」國家兩字,經程序委員會通過,列入本週院會報告事項,若通過將交付委員會審查,民進黨團要求與行政院版本併案逕付二讀討論。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