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教師會新聞稿 監理防弊 當事人優先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09/06/06
資料來源: 

針對今日媒體報導特偵組傳訊證券業,調查退撫基金操盤人是否涉及退佣等弊端,本會發表以下看法:

一、 本會自九十四年發動「反鬥爭要均富」以來,堅持改革必須同時指向基金管理單位,我們歡迎特偵組的行動,今年四月,本會理事會更通過要求銓敘部與基金管理切開(至少主委不應由部長兼任),以使退休制度和基金管理各自責任獨立,降低基金參加人的疑慮。

二、 本年三月,本會前監理委員代表—吳忠泰老師,即已協助特偵組進行案情了解,基於偵訊不公開,本會一直保持緘默,但在特偵組卷證中自可看到本會過往努力於監理工作的成果備受肯定。

三、 本會去年參加透明政府運動,理事長十一月向退撫基金管委會申請持股明細,遭到拒絕後,提出訴願後,已在五月份獲銓敘部訴願委員會認定訴願有理,決定要求基金管理會撤銷其行政處份(即拒不提供),形成張哲琛部長推翻張哲琛主委的決定,本會將持續努力,和透明政府運動各團體加速施壓。

四、 社會安全制度中的被保險人或基金參加人,基於利害攸關,參與監理管理工作時一般較無利害關係人員更加用心,本會對基金監理是如此,各工會對勞退基金的監理也是如此,本會推動私校退撫條例中之管理委員會至少應有教職員代表三分之一,公教人員保險監理會中應有被保險人代表三分之一,本週均獲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查通過,即將完成三讀,本會表示欣慰與感謝。

五、 各公共基金操盤人之道德風險及稽核規範不足,但司法查辦講究證據,本會期待並尊重證券從業人員能提供佐證資料,同時期待查察對象可以不只在退撫基金,也不只在過去八年。涉及索取退佣傳聞甚至只是問題的局部,有無買賣不當類股,有無為政黨或個人籌措選舉經費及拉抬選情,甚至能力不足卻讓公共基金蒙受損失,將是本會和各單位持續努力的重點。

新聞聯絡人:理事長吳忠泰0928-144-881

******************************************************************************************* 【附件】

扁朝官員 涉索券商佣金

【聯合報╱記者蕭白雪/台北報導】 2009.06.06

扁政府時期的四大基金操盤官員,疑利用掌控基金投資股票的職權,向券商索取不法佣金;最高檢特偵組連續兩天至少傳喚八家券商、四十多名營業員,調查箭頭指向卸任的部長級官員。

特偵組是以貪汙案由發出傳票,傳喚寶來、元大、永豐金、大華、大和等證券公司的營業員和單位主管,以證人身分到案協查。據了解,這些券商部分曾承接四大基金當中的「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下單買賣股票。

據透露,檢方的偵訊問題十分敏感,包括「是否認識某卸任部長?」「有沒有和操盤的人私下接觸?」「接單時是否有退佣?」不過,特偵組主任陳雲南昨天只表示,檢方是在偵辦一件貪汙案,調查結果不便透露。

政府的四大基金規模,包括公務人員退撫基金約二千八百億元、勞保基金約四千六百億、勞退基金約四千億、郵政儲金約三兆六千億等,金額相當龐大。

負責四大基金操盤的政府官員,選擇在那些券商下單、買賣的股票種類、券商收取的手續費額度等,資源如何分配,都牽涉到驚人的利益。

據了解,特偵組接獲檢舉指出,扁政府卸任的部長級官員運用掌控四大基金,疑似以「折讓」、「退佣」等名義,向券商索取檯面下的不法利益,以換取交易下單的機會。

據指出,券商承接四大基金下單,每一億元收取的手續費約四萬多元,比一般客戶收取千分之一點四二五的十四萬多元低很多,這些折讓的手續費依規定應該退回四大基金的交割帳戶,不能流入私人口袋。

特偵組懷疑,四大基金的操盤人或具有決策權力的官員,疑要求券商私下「回饋」,付出一定的佣金,才能取得四大基金下單。檢方正清查可疑的帳戶和資金流向,希望能查出白手套及涉案官員。

退佣案/政府基金操盤手 傳退佣1成

【聯合報╱記者鄒秀明/台北報導】 2009.06.06

政府基金傳出退佣疑雲,業內人士昨天透露,退佣是券商、營業員給下單操盤人員的「回饋」,由於多採現金退還,不容易被抓到直接證據;甚至也有傳言說,有上市櫃公司被暗示可找特定基金「護盤」,退佣有固定行情,是買進股票金額的一成。但這些市場傳言都無法獲得證實。

台股過去股票交易手續費採固定千分之一點四二五(現在放寬到由證券商自行彈性決定),若客戶下單一億元,券商手續費收入為十四點二五萬元;但市場競爭激烈,只要是資金操作額度較大的法人,券商、營業員幾乎都是「奉為衣食父母」,不僅逢年過節送往迎來,有些還會退還一定比例手續費,以爭取基金繼續下單。

一般來說,下單金額越高,退佣比例也越高。例如「一退十」,就是指下單一億元退佣十萬元,即使證交所目前已經放寬手續費由券商自行決定,但由於法人客戶有專責的下單操盤人,除了法人殺價壓低手續費外,退佣給相關操盤人、交易室主管的「禮數」往往不能避免。

業內人士透露,手續費壓低可讓基金公司節省下單成本,但退佣給相關操盤人士才能接單長久,否則一旦接單量變少,由於手續費偏低,最後反而賺得更少。

至於部分投信基金經理人最常透過與公司派「認養」以及「鎖單」炒股的作法,市場也傳聞政府基金「行情價更好」,一般基金鎖單的行情價約是買進股票金額的百分之七至百分之五不等;但若有政府基金色彩,鎖單行情價可能拉高至一成。

過去政府基金操盤人士曾否認相關傳聞,聲稱一切有「內規」規範。不過,證券界人士說,金融證券從業人員帳戶受到金管會監控,但相對的政府基金相關人員反而缺少監督機制,且政府基金進出「神秘」,不僅不當日公布買賣金額,事後也始終未揭露完整持股明細,徒增外界聯想。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