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阻撓 簽ECFA無益我自由貿易

2009/06/07

〔記者曾慧雯/台北報導〕馬政府大力推動ECFA,並主張簽署ECFA之前並不需要人民公投,然而學界卻有不同聲音。成功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許忠信表示,中國阻撓我國在國際間尋求自由貿易,馬政府卻希望藉由和中國簽署ECFA而尋求解套,此舉不但緣木求魚,還可能掉進泥淖;我國前任駐世界貿易組織(WTO)代表顏慶章則說,ECFA公投不是洪水猛獸,也不會妨礙政府效能,政府實在無須害怕。

顏慶章:公投不是洪水猛獸

台灣法學會國際法委員會、台灣國際法學會昨日共同舉辦「我國在WTO參與之問題座談會」,邀請法律學者發表看法並交換意見。

許忠信表示,在WTO貿易體制之下,會員國間的貿易採行「WTO Trade」才是正常貿易,採行「FTA Trade」(或ECFA)則屬例外,因此兩岸貿易想要正常化,只要落實兩岸在WTO下的關係,就已經算是「正常化」了。

許忠信指出,台灣之所以不能加入東協,也無法與美國、日本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根本的原因都是中國阻撓,如今政府想要藉簽署ECFA尋求解套,根本是「緣木求魚」。

顏慶章則表示,ECFA是FTA的一種型態,但在全世界兩百五十三個已簽署的FTA中,沒有一個像台灣與中國,其中一個國家完全否定對方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兩者站在不平等的地位。

顏慶章指出,雖然世界上幾乎沒有國家會對是否簽署FTA進行公投,然而ECFA是重要的公共事務,例如瑞士人就連是否要興建日內瓦湖的跨湖大橋都可以辦公投,ECFA牽涉廣泛,自然也應付諸公投,「公投不是洪水猛獸、也不會妨礙政府效能」;他並比喻說,如果哪天賺了滿屋子的錢,卻發現屋子的所有權人已經易主,又有什麼意義呢?

港文匯報:ECFA台港可先試行

〔記者蘇永耀/綜合報導〕台港宣布分設準官方機構提升關係,代表中港官方喉舌的香港文匯報昨日社評即說,香港應積極在兩岸醞釀的ECFA,爭取在台港間先行先試,這不但可為ECFA積累經驗,並逐步打造兩岸三地「共同市場」。

港府指派政制局長林瑞麟訪台,前天與陸委會副主委傅棟成會談後共同宣布,台灣方面將新成立「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下設「經濟合作委員會」,專與港方貿易發展局下設「香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為對口。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