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砍成本 賣印度後勤中心

2009/06/09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道瓊社八日電】

十年前,許多西方企業為削減成本競相在印度設立後勤辦公室;如今,這些公司同樣為了節省開支,紛紛出售或結束在印度的後勤事業。

過去一年來,包括花旗集團、AXA和Aviva等西方企業已將海外電腦程式辦公室及其他營運賣給印度企業。有些企業因出售後勤中心賺進數億美元;有些企業則拿賣掉後勤辦公室賺到的錢,支付辦公室內的設備花費。常見的情況是,買方會得到數年合約,提供賣方相同的服務。其他企業,如達美航空公司及UAL公司,也在過去幾個月關閉在印度的後勤中心。

2000年代初期企業爭相在印度等低勞工成本國家設立後勤中心的情況,如今已出現一百八十度轉變。根據許多研究與顧問公司估計,至少有500家西方企業在印度設有後勤中心。諮詢業者Everest 集團說,今年第一季有四家公司在印度成立海外中心。

但經濟衰退已迫使企業重新檢討海外中心的營運成本。以往,企業估計,成立海外辦公室能可以省下15%至20%的利潤,不必支付給外包商,促使時代華納旗下的美國線上公司(AOL)和美國銀行(BofA)等公司到印度成立後勤中心。

如今隨著企業大砍成本,自己經營後勤設施的好處顯然已不像從前那般顯著。海外辦公室的員工流動率通常很高,印度員工通常每年要加薪一次,這意味成立後勤中心的成本會急速攀高。佛瑞斯特研究公司指出,經營後勤辦公室的總成本會比外包出去高出約25%。

花旗集團去年10月把印度資訊科技業務以5.05億美元賣給塔塔顧問服務公司(TCS),TCS還得到提供花旗九年服務的合約,價值25億美元。兩個月後,花旗又把商業流程外包業務以1.27億美元售予外包商Wipro公司,交換條件是提供Wipro至少值5億美元的六年合約。

花旗發言人表示,這些交易能降低成本,使花旗專注於核心事業;TCS營運長錢德拉(N. Chandrasekaran)說,收購花旗的資訊科技事業有助TCS贏得其他金融服務公司的生意;Wipro策略長伊昂(K.R. Lakshminarayana Ian)表示,該公司因此得到熟悉金融服務公司的人才。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