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國「血」石油 殼牌5億和解

2009/06/10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

2009.06.10 02:50 am

跨國石油公司皇家荷蘭殼牌(Royal Dutch Shell)8日宣布,該公司就奈及利亞一樁人權官司與原告庭外和解,付出1,550萬美元(約台幣5.08億元)和解金。

殼牌公司被控和奈及利亞政府共謀,對該公司在尼日三角洲開採石油採反對立場的運動人士凌虐及謀殺。1958年,奈及利亞位於幾內亞灣的三角洲地帶發現油藏,1990年代起,出身當地少數民族多奈(Ogoni)族的沙羅維瓦(Ken Saro-Wiwa),和另8人發起反對運動。

沙羅維瓦組成「多奈族生存運動」團體,為族人爭取權益,並抗議開發石油造成的汙染。

1994年,4名當地領導人遭青年幫派分子殺害,沙羅維瓦等9人被政府以謀殺罪名逮捕,翌年遭軍事法庭判刑處死。死者家屬控告殼牌違反人權,雇請政府軍射殺反對鋪設油管的村民,以及收買施虐的軍人。該公司亦涉嫌提供軍火給奈及利亞政府。

殼牌公司堅稱從未涉及不法情事,表示和解金是「妥協過程的一部分」,以人道關懷立場補償原告。然而,紐約時報說,殼牌否認涉及不法竟甘願付和解金,而且金額實在「驚人」。

根據美國第1789號法案,即「外國人侵權索賠法」(Alien Tort Claims Act),非美國公民可在美國法院提起對在國外發生的違反人權罪行的訴訟,此案數天後將在美國開庭,據信殼牌為避免官司揭露更多企業於奈國運作細節,選擇和解。

沙羅維瓦的兒子、40歲的小沙羅維瓦說,這是家屬的勝利,相信父親在天之靈也會欣慰。原告皆接受和解,即使官司打贏,被告也可能上訴,過程將曠日廢時。小沙羅維瓦說,和解金中5百萬美元將用於幫助多奈族人。

奈及利亞是世界主要的石油生產國之一,因為種族衝突和利益分配問題,尼日三角洲至今仍動亂頻仍,各方皆覬覦石油帶來的財富,去年殼牌已退出奈國石油業。

【2009/06/10 聯合報】@ http://udn.com/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