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撒的面具-一齣讓人反胃的反動大戲

2009/06/11

* 2009-06-11 * 中國時報 * 【王健壯】

 結局終於揭曉:馬英九確定回鍋再任黨主席,一齣拖了好幾個月讓人看得反胃的「反動大戲」總算落幕了。

 為什麼說反動?因為這齣戲是「反歷史發展的進步方向」。國民黨該走的進步方向,應該是黨政分立,而且是黨弱政強,黨該逐步弱化成選舉機器,總統當然更不該越界兼任黨主席;因為即使形式上不兼,他也是實質的「黨老大」。

 但馬英九現在卻反其道而行。黨政合體後,不管當初動機是想以政領黨,或以黨領政,其結果都必然是黨的權力角色更加膨脹;為什麼?道理也很簡單:總統之所在,權力之所在。除非馬英九「天縱英明」,早就打定主意,兼任的目的就是為了要弱黨削權;但事實顯然不是如此。

 事實祇有兩種可能:一是黨政分立,讓他理想受阻、政務難行,他必須要行政權、黨權、立法權一把抓,才能遂行己志。二是他有鴻鵠之志,先取得黨主席的第二種身分後,以待他日與對岸的總書記對等對談,準備改寫兩岸歷史。

 如果是前者,那他是看錯了病也抓錯了藥。全民直選的總統,他的權力祇可能在兩種情況下受阻:其一,在國會他是少數黨,其二,雙首長制的內閣跟他唱反調;如果把總統的權力受阻,歸咎於黨權的有無,認為非府黨合一,否則不足以如臂使指驅動行政與立法兩院的話,那是卸責之詞,也是反動的修辭。

 更何況,即使有了黨權,如果馬政府一年多來的決策風格──自以為是的精英思維,以及少數寡頭參與的決策模式──依然不改,未來政務仍會不斷受阻。

 如果兼黨主席是為了取得另一種身分,以備他日不時之需,那他是打錯了算盤。兩岸互通雖是歷史發展的進步方向,但兩岸領導人互訪,卻是跳躍式的歷史發展,不該也不能列入短、中程的時間表內。在可預見的未來,馬英九即使能以總統身分跟對岸國家主席見面,都勢必會在國內引發疑慮與衝突,何況是以政黨領袖身分?馬英九的歷史地位,註定是成也兩岸,敗也兩岸,但他若操之過急,那是必敗無疑。

 當然,這齣回鍋大戲最反動的地方,還是馬、吳兩位主角的表現。

 馬英九曾經承諾,當總統就不兼黨主席,既然決定毀諾,當然就必須要給個理由,而且要愈早給個理由愈好,哪有拖了幾個月就是不開金口的道理?廿一世紀的民選總統,還在玩上個世紀欲迎還拒的宮廷權力遊戲,簡直不可思議。

 而吳伯雄既然早知馬有回鍋之意,就該灑脫以對,何必動輒要講那麼多類似「心如刀割」、「祇求一個公道」的哀怨之詞?尤其是立委帶著客家鄉親,集體到黨部替他大抱不平的那一幕,簡直就像清朝的歷史劇,令人不忍卒睹;難道他不能婉謝鄉親的聲援?何必非要有這樣的劇情發展不可?更何況,吳伯雄即使對馬、對黨有功,但有幾人像他一樣,能做到黨的主席?功名兩得,又何憾之有?

 美國前任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狄恩(Howard Dean),任內也同樣替民主黨拿下了參眾兩院多數席次,並且改寫歷史選出了一位黑人總統,功勞絕不下於吳伯雄;選後他雖表態想當衛生部長,但歐巴馬卻青睞他人,狄恩最後祇落得到電視台當個評論員,但也從未聽他說過心如刀割,非求個公道不可。

 國民黨今天的問題並非黨權不彰使然,馬政府現在的困境也不是黨政分立所造成,馬英九如果真的想在剩餘任期內有所作為,就必須認清楚,他現在面臨的是一個四股勢力圍繞的「四面楚歌」處境:一是寡頭治理卻自我感覺良好的政府,二是一黨獨大但問政專業低落的國會,三是日趨自我邊緣化卻焦慮浮躁的反對黨,四是威權不再但仍以中央自居的執政黨。

 但要改變這樣的處境,跟他兼不兼黨主席毫無關係,反而跟他的治國風格息息相關。而且,天底下哪有「政府老大」都做不到的事,「黨老大」卻做得到?果真如此,人民不禁要問:做總統究竟所為何事?

 (作者為中國時報前社長)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非常贊成王社長看法

看不懂,那政黨政治是要幹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