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周縣長承諾自救會 打造都原部落新典範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09/06/16
資料來源: 

許多關心三鶯部落的朋友,在4月間前來造訪的時候,都不免被進出在部落周圍,不斷整平土地的怪手給驚動。原來這是台北縣政府為提供原住民施作的農耕園區工程,於預算到位後加速進行。對此工程的執行,三鶯部落自救會本無意置喙,但卻在5月下旬收到縣府公告,表示自救會部分房舍位於園區範圍內,必須自行拆除,並於6/2、6/12跟縣府代表進行兩次協調會。

然而上週五(6/12)協調會的內容卻讓自救會感到錯愕,因為當天會議召開不到10分鐘,主持會議的水資源科林宏政科長便片面宣佈會議結束:三鶯部落位於農耕園區工程範圍內的居民房舍,必須限期拆除,再無協調空間。

對此,三鶯部落自救會隨即召開臨時會員大會,決議重啟抗爭機制。只是當天下午自救會便與台北縣長周錫瑋取得聯繫,並敲定於昨(6/15)日上午九點,前往縣府確認三鶯部落的未來走向。

會中針對農耕園區的工程,自救會與北縣府達成共識:自救會位於部落大門外的房舍將配合工程自行拆除,部落大門內的園區工程,將重劃工程範圍,以維持三鶯部落的完整性。

至於三鶯部落的未來定位,周縣長再度承諾在雙方未取得共識前,不會拆除部落。對此,自救會除了給予縣長肯定,並提出對部落未來的想像:

由自救會為代表,向縣政府承租土地,並擔負土地上房舍及人員的實質管理責任;縣政府僅需提供土地、基礎水電建設以及尋求法令的可行性。如此不僅官方無需耗費大筆預算,部落更可在合法、安全的土地上,完成某種程度的實質自治。

對於自救會所提的想像,周縣長當下允諾可以嘗試、參考,並表示「可以跟溪洲模式並行,我們都試試看,看那種模式比較可行。」縣長再三強調,如果真的成功,不管是溪洲部落或是三鶯部落,「我們都在寫歷史。」整起會議歷程約40分鐘後結束。

能夠有昨日由周縣長親自主持的協調會,自救會要向這段時間,尤其是6/12協調會破裂後,隨即向自救會表達關切的諸多朋友致謝。你們的支持與關心,正是三鶯部落自救會有持續抗爭、爭取合法生存的動力。我們會把握時間、加快腳步,持續進行部落的美化及防禦工事,以實際的行動守護、捍衛我們的家園。

歡迎你,常常來看我們。

新聞聯絡人: 洪鳳琴(三鶯部落自救會發言人)0922-004969 江一豪(三鶯部落自救會顧問)0933-016383

事件分類: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