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縣府態度軟化
周:三鶯緩拆承諾不變

2009/06/16
苦勞特約記者

台北縣政府水利局上週五(6/12)在說明會上一席將拆三鶯的話言猶在耳,隔天縣府便釋出善意願意與三鶯部落再次協調,所以雙方昨天(6/15)在縣政府進行協調。縣府方面由縣長周錫瑋親自領軍,水利局長李戎威、原民局長朱清義也都到場,陣仗之大不難讓人感受到縣府對三鶯的重視。會議中周錫瑋再次強調,年初暫緩拆除三鶯的承諾,至今沒有任何改變。

這場雙方會面起因於6/12日說明會上水利局宣佈將拆三鶯,這讓三鶯族人懷疑曾承諾緩拆的縣長周錫瑋是否真的知道水利局的這個決定。所以三鶯部落自救會顧問江一豪便與縣府高層查證縣長對拆三鶯是否知情。後來縣府主動回應江一豪,表示縣長願意與部落代表坐下來談一談,這才促成雙方昨天在縣府四十分鐘的會面。

自救會指出,會議上周錫瑋強調無意拆除三鶯部落,也再三保證在沒有任何協調的情況下,絕不會「動三鶯」。不過周錫瑋只現身二十分鐘就先行離開,將細節部份留給水利局、原民局與自救會進行詳細的討論。

不過在周錫瑋離席前,自救會顧問江一豪當面向周錫瑋提出換地方案的可行性,江一豪指出,如果由自救會出面向縣府承租土地,並擔負土地上房舍及人員的實質管理責任;而縣府只要出面負責土地取得、基礎水電建設以及尋求法令的可行性,如此不僅無需耗費龐大公共預算,部落也可在合法、安全的土地上完成某種程度的自治。

自救會轉述現場狀況表示,周錫瑋聽了當下允諾可以嘗試、參考,周錫瑋並表示「可以跟溪洲模式並行,我們都試試看,看那種模式比較可行。」最後這場歷時四十分鐘的會談雙方達成幾點共識:第一,在未協商的情況下絕對不會貿然拆除三鶯部落、第二,三鶯自救會願意將農耕園區範圍內上游區塊的十二戶遷到下游區塊,水利局願意修改農耕園區工程規劃,保留下游區塊的三鶯部落之完整性。

不過當記者向水利局水資源科科長林宏政查證,他卻表示未參與昨天的會議所以不便發言,林宏政也強調目前尚未得到局長李戎威關於三鶯處置的任何指示,換句話說,依然照原先的進度執行農耕園區範圍內的工程與違建拆除。截稿前記者都未能與昨日參與會議的水利局長李戎威取得聯繫,而原民局長朱清義則以尚在議會備詢為由,拒絕向記者透露昨日的會談內容。

顯然,縣府的下一步,大家都在看。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