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工人殺3台商 喊「台灣人該死」

2009/06/17

東莞市台商邵正吉,因工傷賠償談不攏,慘遭中國籍員工持刀刺死,面對丈夫遺照,邵妻江美惠(左)悲憤痛罵兇手沒人性。(記者蔡智銘攝)

2慘死1重傷 甥舅同遭不幸

〔記者羅添斌、謝鳳秋、曾慧雯、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再傳台商慘遭殺害事件!位在廣東省東莞市大朗鎮的台資企業展明五金製品公司十五日發生台商兩死一重傷凶殺案,台商林玉騰、邵正吉甥舅慘遭員工持刀刺死,另一台商賴振瑞身受重傷後送醫,尚未脫險。行凶的中國貴州籍員工劉漢黃已被東莞公安拘捕偵訊中。公安指稱,殺人事件是員工及廠方對工傷賠償談判未果導致,但詳細原因仍待後續調查。

赴中投資台商 已有102人遇害

此一慘劇再次凸顯台商在中國人身安全問題嚴重。據海基會統計,自八十年迄今年五月底,已有百位台商遭殺害,加計林、邵兩人,則已有一百零二名台商在中國遇害。

在東莞市經營五金生意的林玉騰,慘死在妻子面前。(記者蔡智銘攝)

據了解,邵正吉(五十歲)與賴振瑞(四十歲)均在展明五金任職,林玉騰(三十三歲)則是東坑世泉五金家電廠業務經理。林玉騰、邵正吉甥舅二人來自台中縣,賴振瑞則來自彰化縣,三人在台家屬驚聞惡耗後都悲痛不已,要求政府協助討公道。

據事發在現場的林玉騰三弟、展明總經理林駿宏打電話回台向父親說,劉漢黃先殺傷賴振瑞,接著瘋狂追砍邵正吉,還邊喊:「台灣人都該死!」

林駿宏說,二哥林玉騰到展明洽公,順便要接在廠中任採購的妻子及兒女返家午睡,不料也被殺紅眼的劉漢黃狂砍數十刀,五臟六腑都被砍碎。林妻目睹先生橫死異鄉,想到兩歲及六歲兒女失去父親,當場痛哭失聲。

陸工斷掌工傷 未工作住工廠

林駿宏向其父表示,他聽到劉漢黃一路追殺三人,趕緊拿著鐵條衝出制止,趁機猛擊劉的背部及頭部,劉當場昏過去,才結束這場兩死一重傷的慘劇,工廠周邊處處都留下血跡。在工廠員工向公安通報後,劉漢黃隨即被拘捕。

中國媒體報導,廿六歲的劉漢黃來自貴州,去年八月初受聘於展明五金,一個月後就因工傷而失去右掌,廠方為他救治,並安排他繼續在廠裡吃住,還維持每月發給薪資,但今年初則未再發給薪資。

劉認為他是為工廠工作而受傷,廠方應保障他的生活並賠償損失,雙方談判多時,未有具體結果,劉漢黃因此告上法院。法院一度裁定展明須賠人民幣十八萬元,但展明認為金額過高,只願賠償九萬,並提出上訴,結果迄未出爐。

索賠償鬧跳樓 談不攏起殺機

凶案發生前兩天,劉漢黃就曾爬到工廠五樓揚言跳樓,要求廠方依他要的數字賠償,員工立即報案,劉最後在公安及廠方勸說下放棄跳樓。

林玉騰大哥林富健昨痛批,二弟是枉死的,此事和林玉騰沒有任何關係。

林富健並說,當時若不讓劉漢黃再待在廠裡,此事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律師上週說,劉已告到法院,法院暫扣了價值約人民幣十萬元的機器,至此就應完全按照法律程序來,工廠就沒必要再負責員工的吃住了,可勸他離開。

海基會於十五日晚間接獲家屬通報此一事件,除立即電告海協會儘速洽請有關部門積極偵辦外,也請東莞台商協會就近協助。海基會呼籲中國應積極偵辦,儘早釐清真相,並嚴懲不法。

東莞台商協會秘書長趙維南說,兩名死者在台家人今將抵達東莞,台協會盡量配合家屬協助善後,由於死者屍體有待化驗,等化驗完成後會火化,然後將骨灰送回台灣。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