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監控網路 歐洲企業淪為幫凶

2009/06/24

* 2009-06-24 * 中國時報 * 【陳文和/綜合廿二日外電報導】

 美國《華盛頓時報》與《華爾街日報》先後揭露,伊朗當局運用「諾基亞西門子通信公司」(Nokia Siemens Networks)供應的設備與技術,審檢、監控伊朗民眾的網際網路活動,甚至過濾、封鎖特定網站,全力壓制總統選舉過後的動亂。

 諾基亞西門子廿二日則否認媒體報導,澄清其設備只能用以監聽固網(有線)電話與行動網路電話的通信傳訊內容。諾基亞西門子是歐洲兩大科技巨擘芬蘭諾基亞(Nokia)和德國西門子(Siemens AG)的合資企業。

 該公司廿二日證實,曾在去年下半年供應一套「監控中心」(Monitoring Centre)電信設備給伊朗電信公司(Iran Telecom)。雖然這套系統能讓使用者監管語音通訊、文字傳訊、即時通信和網際網路上各式訊息傳播活動,但諾基亞西門子釐清,其提供給伊朗電信公司的產品功能相對有限,僅能用來監聽固網電話和行動電話通訊。

 然而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科技記者塞蘭─瓊斯調查,「監控中心」除可封鎖固網與行動通訊網絡,也能探查並窺知互通信息雙方所傳遞資訊的內容。

 諾基亞西門子電信公司的發言人則稱,「監控中心」是各國政府當局用來合法截聽電信傳訊的標準設備。該公司也強調,諾基亞提供行動電話服務給數百萬伊朗民眾,而要建置行動通信網路,就需供應伊朗當局監管所需的科技,就算是英國等西方國家的政府,做法也都是一樣。

 諾基亞西門子的「監控中心」行銷全球一百五十國,不過並未供應給中國與緬甸這兩個以監控網際網路著稱的國家。

 進出伊朗的各類固網或行動通信傳訊,泰半是由伊朗電信公司負責監控。根據商業網路安全服務供應商「Arbor Networks」分析,六月十三日伊朗總統選舉結果揭曉當天,伊境各類通信傳訊幾乎全面停擺,而且恢復之後速度明顯趨緩,這應是伊朗當局全面監控之故。

 關於伊朗當局過濾、封鎖網站的問題,美國哈佛大學「柏克曼網路與社會中心」在二○○五年的一份報告當中,引據資訊安全公司「Secure Computing」執行長麥納提指出,伊朗的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未經授權非法使用該公司研發的「SmartFilter」軟體,過濾封鎖特定網站。

 Secure Computing後來被另一家資安公司McAfee購併,據其產品資訊指出,「McAfee SmartFilter」可過濾與封鎖九十多類、二千五百萬個網站,功能相當強大。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