齋藤風暴 台日互信降到冰點

2009/06/27

【秦蕙媛、江慧真/台北報導】

 五月一日,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齋藤正樹以個人名義發表「台灣地位未定論」,挑戰我主權定位,引爆馬總統高度憤怒,儘管我已循外交管道表達嚴正抗議,但此風波並未平息。權威消息透露,馬英九原擬要求日本政府撤換齋藤,最後在國安高層緩頰之後攔下。

 台日高層因此驚爆互信危機!據悉,我對日長期友好,日本駐台代表只要有需要,「幾乎都可求見外交部長級以上官員,甚至總統、副總統。」但齋藤風暴讓台日關係降到冰點,自五月分起齋藤便遭我「公開冷凍」,外交管道更只點名副代表為對話窗口,齋藤在台功能盡失,根本足難出日本交流協會。

 台地位未定論失言 馬高度憤怒

 據悉,馬英九在四月廿八日「中日和約」簽訂五十七周年發表「日本把台灣、澎湖主權讓渡中華民國」談話,想不到齋藤正樹三天後就提出「台灣地位未定論」,讓馬英九相當憤怒,甚至主張採取外交上最激烈手段:要求日本政府撤換駐台代表齋藤正樹。

 但國安會諮詢委員楊永明、我駐日代表馮寄台和外交部次長夏立言立即私下緩頰,認為應審慎權衡大局,不宜貿然行動,否則耕耘已久的台日外交和實質友好將付諸東流,雙方政府也會付出極大代價。因此,原已擬好的聲明緊急撤回,但自此,馬政府與齋藤正樹之間的互動完全化為「零」。

 馬英九要求撤換齋藤一事未成,府方評估後,策略轉由國民黨立院黨團發動另一波攻勢。「台灣地位未定論」發表後三天,國民黨立院黨團立刻作出黨團決議:「建議日本政府召回齋藤正樹」。

 五月十四日,馬總統在台北賓館簽署「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項國際人權公約批准書時,外交圈冠蓋雲集獨缺齋藤。六月八日,馬英九再公開簽署「世貿組織政府採購協議」,外交部廣邀駐台使節團,也不見齋藤露臉。

 「公開冷凍」 齋藤在台功能盡失

 據悉,馬英九對齋藤正樹不滿,日本也了然於心,但毫無撤換齋藤的念頭,採取「低調面對、不回應、不換人」態度。

 外交人士指出,我對日採取對峙立場,就好不容易對馬英九建立信任的台日關係來說,「一點好處也沒有」,但齋藤公開言論挑戰到一個國家生存最根本的主權核心,我方當然不能自失立場,必須強加捍衛。

 對照馬英九一上任後,對日本釋出善意,還把今年訂為「特殊夥伴關係年」來說,齋藤風暴的擦搶走火,讓國安外交系統始料未,台日關係堪稱陷入歷年來最緊張時刻。高層對此表示,「我方目前毫無解凍齋藤的跡象,未來仍要端視日本是否再釋善意!」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