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成懸案28年 找到警總筆錄

2009/07/01

2009-07-01 【陳志賢/台北報導】

 ▲陳文成被發現陳屍台大校園時,年僅31歲,圖為他年輕時的生活照。(本報資料照片)

 民國七十年七月二日,陳文成在接受警備總部約談後的翌日,陳屍台大校園,這分生前被約談的筆錄內,到底有些什麼內容?一直被視為關鍵,檢警始終找不到,直到日前,高檢署專案小組才在國家檔案管理局美麗島案、警總的相關文件資料中找到了它,這分文件已塵封廿餘年。

 廿八年前發生的陳文成命案,由於一分「遺失」多年的警總偵訊陳文成筆錄的曝光,案情可望有重大進展!

 當年被約談 翌日陳屍台大校園

 據指出,這分筆錄是警總保安處在七十年七月二日約談陳文成製作的,約談時間自上午九時開始,一直至晚間九時卅分才結束。筆錄在警總裁撤後,下落不明。

 過去監察院調查陳文成命案,曾調閱當年警總約談陳文成的資料,遍翻前警總及有關單位,都找不到陳文成相關資料及約談筆錄,而當年保管資料的警總人員鄒小韓在退伍後,迄今滯美不歸,讓本案憑添不少疑雲。

 據了解,陳文成在筆錄中,坦承他在海外支援美麗島雜誌社人士而設立基金會,是希望從事民主改革,達到改變現有政治體制而設立。基金會由他發起推動而成立,各地共約成立十處。籌款方式為向各地同鄉募捐,募得後即寄給美麗島雜誌社的施明德。

 坦承設基金會 支援美麗島雜誌

 據了解,由於筆錄中也記錄了陳文成對當時的行為的「解釋」,專案小組認為筆錄部分內容涉及陳文成個人隱私,對於是否要全部公布這分關鍵筆錄,目前正與相關人員審慎討論研究中。

 因此專案小組原定在六月底公布陳文成命案初步調查結果,被迫延至七月中旬。

 陳文成是美國卡內基美倫大學副教授,七十年五月十日偕妻小自美返台省親,警備總部因陳文成在六十八年間曾在美國資助美麗島雜誌社,約談他說明,但警總約談翌日上午,陳文成被發現陳屍於台大校園,陳死時年僅卅一歲。

 今年三月,總統馬英九指示重啟調查陳文成命案、林宅血案,高檢署召集調查局、刑事局、法醫研究所和台北地檢署等機關首長開會後,成立聯合專案小組調查。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