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拖垮財政 70而退呼聲響起

2009/07/05

【王嘉源、黃文正/綜合報導】

 現代人愈來愈長壽,退休後的人生也隨之變長,甚至超過廿五年,出生率卻逐年降低,形成人口結構老化,導致勞力短缺,退休金和醫療健保支出對政府財政形成沉重負擔。《經濟學人》雜誌建議將法定退休年齡延至七十歲,並認為未來「退而不休」的人會愈來愈多。

 許多企業主仍然對資深勞工心懷歧視,認為「銀領族」工作速度慢,學習新科技的能力也較差。然而,屆退勞工倒未必要和以往做同樣的工作,像是日本「日立電器公司」便為再雇用退休勞工找到好辦法,那就是讓他們擔任可勝任的不同職務,薪酬則降低一些。

 像沃爾瑪百貨和麥當勞連鎖速食店,也已經開始雇用退休人士,不過主因是顧客認為銀領族更友善,也更熱心。德國近年來工程師人才出現短缺,促使若干企業開始回聘退休勞工。不過《經濟學人》預估,一旦到了二○二○年左右,整個勞動人力將開始下降,屆時企業主就別無選擇,必須雇用更多銀領族了。

 至於政府方面,《經濟學人》建議,可以在政策上鼓勵資深勞工採取「漸進式退休」(如非全日制工作和在家工作等),支領國家退休金的年齡應該延後。

 最近已經有些國家將法定退休年齡延至六十七歲或六十八歲,但可能還跟不上平均餘命延長的速度。《經濟學人》認為最好延至七十歲。而提高請領退休金的年齡也可以呼應平均壽命的延長,不過迄今只有丹麥做到這種地步。

 法國人口研究所最新研究報告也指出,開發中國家老年人口增加比率快過已開發國家,人口老化危機猶如一枚定時炸彈,數十年後,這些貧窮國家的勞動人口將嚴重不足,導致政府財政捉襟見肘,無力支付龐大的老人退休年金。

 人口老化速度,通常以六十五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的比率從七%增至一四%,所經歷的時間來衡量。此一歷程,法國足足花了一百多年,但中國只花了廿五年,而越南和敘利亞人口老化的速度甚至比中國還要快。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