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萬名教職員遭懲處

2009/07/06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研究助理

自由時報 2009-7-6

韓國公民社會日前發表了「時局宣言」,批評李明博政府造成民主倒退,將韓國導向舊有的威權獨裁體制。「時局宣言」並不像中國的「零八憲章」有統一的內容。不同大學發表了各自的時局宣言,宗教界、文化界也有不同的版本,但共同指向了對韓國民主倒退的憂慮,批判政府不與民眾溝通,是既得利益者的獨斷執政,同時打壓集會與言論自由。

盧武鉉之死,是引爆時局宣言的重要因素。首爾大學的時局宣言提到,在盧武鉉案 上,「過了三週都沒能明確表明對案件的處理方針,反而把追加疑惑不斷洩漏給媒 體,從而執拗地對前總統及其家人施加了難以承受的人格褻瀆。這不能說是一個嚴 正的搜查。」明確表達了對司法作為政治迫害工具的疑慮。

韓國的全國教職員工會亦發表了時局宣言,募集了一萬多名會員連署,對「使歷史 倒退的民主主義危機」提出呼籲。然而,韓國教育單位卻決定懲處這一萬七千多名 連署者,理由是韓國法律中禁止「公務員的集體行動」與「參與與教育無關的政治 行為」。做為核心成員的八十八名教師更傳出遭解聘與停職處分,全教工的辦公室 也於七月三日遭到查封。

回過頭來看台灣,可發現許多相似處。從陳雲林事件以來,透過街頭戒嚴與修法等 手段,壓制集會與言論自由的案例屢見不鮮。扁案偵辦上的司法人權問題,以及是 否造成扁家過多的人格傷害,亦頗多議論。全教工事件更讓人想到台灣甫通過的行 政中立法,以及研擬中的教育基本法中立條款;憂心教師言論遭受打壓的情形,或 許將發生在台灣。

雖然如此,台灣媒體卻對韓國時局宣言置若罔聞。李明博曾是台灣媒體熱烈討論的 對象,在去年大選前後,因外在形象的相似,而被拿來與馬英九相提並論。一年多 來,台韓兩地政情發展也有諸多足資類比、論證之處,因此不論贊成或反對,韓國 時局宣言顯然可以為台灣帶來許多討論和啟發,媒體卻意外的選擇沉默!

從新版集遊法、行政中立法到教育基本法,馬政府掌控言論的意圖明顯可見。韓國 政府驚人的決定懲處一萬七千多名教職員,是否在不遠的將來,同樣的情形將會發 生在台灣?對於民主倒退,台灣人確實需要深思、警惕!'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