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映入主閩閩東 借殼上市

2009/07/08

中華映管入主大陸A股SST閩閩東公司,閩閩東日前公告,已收到大陸國務院國資委批覆,原則同意資產重組方案,若獲證監會通過,將有利華映在大陸四家液晶模組廠擴產,華映也將成首家借殼A股上市的台資企業。

閩閩東6日晚間發布公告指出,近日收到大陸國務院國資委「關於閩東電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資產重組有關問題的批覆」,表示原則同意公司重大資產重組方案。

目前方案還需大陸證監會併購重組審核委員會審核,再獲得大陸證監會批准,如果方案最終獲批,閩閩東將變身為光電股,還將成為首家借殼實現A股上市的台資企業。

東方早報報導,經過一系列資產重組和股改後,閩閩東將由華映百慕大持有5億股,占公司總股本的71.42%,成為第一大股東,使華映成為公司實際控制人。

由於資產重整的題材及股改完成,4月9日閩閩東復牌後一周遭到市場游資爆炒,換手率高達200%。

但是對於公司的注入資產,分析師質疑並不具備經濟規模。

國金證券IT研究員程兵指出,台灣在液晶行業做得非常好,產能占到全球的50%,這個行業前景仍然看好,大陸在這個行業的發展還不夠,在液晶模組這塊幾乎是空白,但是這麼多企業一直沒做起來,原因就是技術、規模的惡性循環,能否賺錢主要看企業規模。

程兵分析,年收入達到人民幣400億元(約新台幣1,928億元)才算達到經濟規模;不過,截至2008年12月31日,閩閩東即將注入的這四家液晶顯示器模組公司,合計營業收入為人民幣13.17億元(約新台幣63.48億元)。

受此消息帶動,閩閩東昨(7)日股價大漲9.8%,收在人民幣15.65元(約新台幣75.43元),與今年閩閩東交易首日(2月4日)收盤價人民幣5.07元(約新台幣24.44元)相比,累計漲幅高達208.68%。

今年4月閩閩東公布股改方案及資產重組方案,當時公告顯示,重組的核心資產是華映旗下四家生產液晶顯示模組公司,這四家公司的主要銷售市場都在大陸。

臉書討論